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王生物京新药业定增募资18.9亿元研制新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其中,海王生物拟募资14.4亿打造“阳光配送”,京新药业增发3000万股,控股股东率先认购

  ■本报记者 陈雅琼

  海王生物(000078.SZ)和京新药业(002020.SZ)今日双双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分别计划募资14.4亿元和4.5亿元。

  根据医疗保健行业市场调研机构IMS Health公司的相关预测,中国近年来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医药市场,同时未来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到2020年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医药企业扩容是必然趋势。

  海王生物认为,目前我国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依然较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整合不可避免,业务模式领先的大型医药商业企业面临整合行业资源的历史机遇。

  海王生物拟非公开发行1.39亿股

  募资14.4亿

  根据公告,海王生物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 13,920 万股(含 13,920 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0.37 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 144,350 万元,本次发行未构成关联交易。

  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医药商业阳光集中配送中心建设项目、海王药业固体制剂生产线改造项目、海王药业抗肿瘤冻干制剂车间建设项目和杭州海王保健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其中,本次募集资金有11.02亿元拟投入阳光集中配送中心建设项目。此外,海王生物的全资子公司海王银河也将投入9.92亿元。公司计划在山东威海、山东菏泽、山东枣庄、河南南阳、湖北孝感五地设立子公司建设阳光集中配送中心并负责运营和管理。公司还说明,海王银河的9.92亿元出资将由海王生物以募集资金对其增资的方式解决。

  海王生物表示,“阳光集中配送”的流通商业模式是符合国家医改政策导向和顺应医药商业流通行业发展趋势的创新型业务模式,公司作为主配送商完成所辖区域主导医院用药的集中配送工作,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山东、河南等地取得良好效果。

  截止2010年中期,海王生物的总股本为652,510,385股,尽管本次非公开发行数量较大,但并未撼动海王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按发行数量上限计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海王生物总股本将增加为791,710,385股,其中控股股东海王集团的持股量维持180,455,603股不变,持股比例虽然由发行前的27.66%降至22.79%,但仍然远高于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

  京新药业:

  关联方将以现金认购10%-20%

  京新药业拟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3,000 万股(含 3,000万股)A 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 15.7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 45,350 万元人民币(含 45,350万元人民币)。

  与海王生物不同的是,京新药业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吕钢控制的浙江元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元金投资)。

  根据公告,元金投资已于 2011 年 2 月 17 日与京新药业签订了《股份认购合同》,承诺以现金方式按照与其他发行对象相同的认购价格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数量在总发行数量的10%到20%之间,其认购的股份自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元金投资与京新药业关系甚为密切,京新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吕钢直接持有元金投资51%的股权,同时持有元金投资的股东金至投资56%的股权。京新药业的董事陈美丽、王能能、张丽娃和徐小明均持有金至投资4%的股权,金至投资其他股东均为公司管理人员。

  本次发行后,吕钢直接和间接持有京新药业股权比例预计在 24.74%至 26.53%之间,仍为本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京新药业表示,扣除发行费用之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投资于年产10亿粒制剂出口项目、特色中药康复新液技术改造项目和左氧氟沙星技术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