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力度换股 南方隆元长城双动力兔年建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见习记者 崔业莲

  昨天,上证指数依然站在2900点之上,让投资者过了一个安稳的元宵节。

  兔年以来的反弹也验证了基金换仓的得失。《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发现,去年四季度末十大重仓变化八只以上的基金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与长城双动力分别夺得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冠亚军。而与此同时,换仓最少的股基——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也逮住了海螺水泥——截至昨天,兔年以来涨幅为15.43%,在790只基金重仓股中涨幅排名为第42位。

  南方隆元基金经理汪澂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具体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相继出台,央行相继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南方隆元和基金开元保持了相对较高的股票配置,主要是大盘央企蓝筹股。

  南方隆元净值增长率达13.64%

  排名第一  

  Wind数据显示,230只普通股票类型(已剔除指数基金)与120只偏股共计350只基金中,前十大重仓股更换数目在八只以上的有312只,占比为89.14%。换仓最少的股基是国富潜力,前十大重仓变化五只。

  WIND数据显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在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八只为新进。今年以来,截止到2011年2月16日,南方隆元净值增长率达到13.64%,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4.12%。不仅位居所有类型基金净值涨幅之首,同时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净值增长在两位数以上的基金。同时,截止到2011年2月16日,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前十大重仓股有九只均处涨幅,其中中国一重区间涨跌幅度达到了25.59%,为区间涨幅最大。而山东黄金为唯一出现跌幅的股票,为-9.70%。

  南方隆元基金经理汪澂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具体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相继出台,央行相继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南方隆元和基金开元保持了相对较高的股票配置,主要是大盘央企蓝筹股。

  汪澂同时表示,结构性通胀长期存在的可能性较大,这种局面下,将争取把握住经济危机之后和经济转型之中的经济成长机会。特别是在估值优势明显、政府政策支持有优势、投资安全边际高、前景较好的次新大盘央企蓝筹股,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企业,有安全投资边际的金融板块,以及国家战略扶持的海洋经济板块等中寻找投资机会。

  南方隆元四季报中提到,2010年四季度本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8.55%。机械设备制造是该基金行业配置和十大重仓股核心力量,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占南方隆元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9.37%。与此同时,中国重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一重四只相关概念股票均现身隆元的十大重仓股,四只股票合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28.23%。

  事实上,机械设备行业正是年初以来最抗跌的板块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中国重工上涨18%,中国南车涨幅超过12%,中国北车涨幅更是超过23%。不难发现,正是得益于在机械设备板块的较早布局,南方隆元分享了此次相关行业股票的上涨。

  长城双动力十大重仓全换

  区间收益排名第二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四季报披露完毕,在150只前十大重仓股全部发生变动的基金中,长城双动力截止到2011年2月16日,其区间收益超过5%,排名暂处亚军。同期,长城双动力前十大重仓股仅有三只均处于下跌状态,其中顺鑫农业(000860)下跌幅度最大为-5.01%。而其他七只处于涨势的股票以中国北车为代表的,其涨幅达到了23.41个百分点。

  好的开始时成功的一半。长城双动力在四季报中表示,“未来阶段,我们将坚持自下而上的选择策略,积极配置高铁、高端装备,消费服务,在估值风险释放后积极配置农业、新能源、节能减排板块,优化板块内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