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食品通胀或已过最糟时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亚洲食品通胀已过最糟时期?

  本报见习记者 苏舟 实习生 袁源 编译报道

  作为亚太地区数月持续高通胀水平的最大原因,生鲜食品价格上扬的影响已经达到顶峰。由于各国实施的行政措施起到了作用,食品价格通胀风险有所降低。

  2月17日,新加坡政府上调了2011年通胀预期。与此同时,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地的极端天气已经导致粮食价格数月居高不下,亚洲地区面临的通胀压力可见一斑。眼下,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正对该地区的政策制定者构成挑战。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有经济学家认为,即使阵痛尚未消逝,亚太地区食品价格通胀的最严重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新加坡上调通胀预期

  新加坡贸易工业部2月17日发表声明称,该国物价在2011年可能上涨3%至4%,这一数字较此前预计的2%至3%显著上涨。该部门警告称,今年头几个月通货膨胀率可能触及5%-6%,但下半年或将有所回落。去年12月,新加坡的通胀率为4.6%,创近两年来的最高值。对此,新加坡贸易工业部指出:“通胀率必须得到控制,特别是在今年下半年。”

  分析人士表示,新加坡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将运行良好,服务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新加坡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在于,通胀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上升至难以控制的高位。在这种情况下,新加坡政府可能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从而将通胀率降到可控范围内。

  针对目前通胀压力增大,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表示,由于去年4月和10月采取的货币紧缩政策已经见效,目前仍可继续遏制物价上升压力,因此还没有必要改变货币政策立场。

  东南亚各国将施压G20

  当然,为通胀所困的并不仅仅是新加坡,印度、俄罗斯等国也在紧锣密鼓地打抗通胀之仗。对此,有分析师表示,虽然不断攀升的金属价格及其他商品价格使得通货膨胀依然存在上扬风险,但形势可能正在好转。

  但巴克莱驻新加坡经济学家Wai Ho Leong表示,作为亚太地区数月持续高通胀水平的最大原因,生鲜食品价格上扬的影响已经达到顶峰。亚太食品价格在过去数月中的上扬趋势主要归因于暂时性因素,例如极端天气以及疫情,并且“新的库存”不太可能以相同速度跟上。不过,相较之下,亚太地区的大米库存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加之各国实施的行政措施也起到了作用,食品价格通胀风险有所降低。

  高食品价格同样吸引了数位全球决策者的注意,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就呼吁G20各国应该采取措施,保证贫困人群的食品供应。

  印尼财政部长2月16日表示,东南亚各国将会要求G20向市场参与者施压,以控制食品价格投机。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Wellian Wiranto表示,食品价格依然是印尼通胀预期的重要影响因素。他预计印尼央行在3月份将再次升息,并且随后数月将继续收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