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指数差异化表现的市场诠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证基金指数、深证B指在山顶盘旋,上证指数在山腰徘徊

  指数差异化表现的市场诠释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雯亮

  “近2年来两市综合指数中,哪个走得最强势?”答案是深证基金指数(399305),这可能会出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

  从盘面看,深证基金指数自2008年10月见底以来,一直处于明显的上升通道中,目前在历史高点附近盘整,昨日收盘点位5850.44点,距离其 2010年11月11日创出的5976.42点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反观市场普遍关注的上证指数,昨日虽再创年内收盘新高,但收盘点位2926.96点,仍不到其历史高点的一半。

  从近2年走势看,深证基金指数从2008年10月见底后一路上行,期间在2009年8月和2010年5月曾有 2次较大幅度调整,但整体牛市格局明显,并于去年11月创出了历史新高。该指数为何能如此逞强?市场人士分析,深证基金指数由13只封闭式基金构成,相比前几年近50%的折价幅度,近期折价大幅收缩,放大杠杆效应导致了由此构成的指数上涨趋势明显。

  与深证基金指数走势类似的,当属深证B 股指数。截至昨日收盘,深证B股指数收于845.45点,距离2010年11月11日创下的历史高位888.38点,仅有不到5%的差距。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综指,其昨日收盘的7297.38点距离历史高位8017.67点,相差幅度也不到10%。

  相较于上述指数的强势,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则比较平淡。目前,上证综指距离其2007年10月创出的6124点高点仍相距甚远。虽然今年以来,该指数短线走势有点V型反转的味道,大有一扫漫漫熊途阴霾的态势,但整体看,目前仍属于下跌过程中的修复期。沪深300指数走势虽略胜上证综指一筹,但与其历史高位相比也仍处于“腰斩” 位置。

  从上述各指数的差异化表现不难看出,其迥异走势与近2年深强沪弱的结构性行情不谋而合。很明显,深圳市场以中小盘个股居多,由于盘子小,历史套牢盘轻,多受到活跃的市场游资青睐,走势一直强于上海市场中的大盘权重类股。

  不同指数的差异化走势,是否有规律可循?对投资者有何启示?曾有资深分析师认为,可以通过参考深证基金指数逃顶大盘,并总结出三条规律。其一,深证基金指数放巨量,预示背后有资金暗中抄底,等待的只是时机;其二,深证基金指数如逆沪市调整,其最低点附近很可能是沪市将要到顶的点位;其三,深证基金指数如逆沪市走强,大盘必定跟随,起点是该指数放出大量后。由此推论,一旦深证基金指数与大盘逆向而驰,很可能是大盘变盘之际。鉴于目前深证基金指数短线走势与大盘趋同,还无法考证该规律的有效性。其是否具有参考价值,等到该指数与上证综指背离的时候,或可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