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行密谋上海第二总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大行密谋上海第二总部

  中行3月首开分部 工、农、建正在申请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2月17日,浦东陆家嘴中银大厦49层办公区域,和周边任何一栋写字楼里的情形并不二致:整齐划一,暖气十足,办公人员忙碌穿梭或者利索地敲打键盘。

  他们手边的文件上赫然印着中国银行第二总部(筹),开业时间确定在3月。挂帅筹建的是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54岁的李早航,同时还有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董唯俭。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现场获悉,第二总部租用中银大厦46-49层四个办公楼层,目前已经移师第二总部的包括中国银行原上海市分行下属的资金交易中心(上海)、信息中心(上海),以及部分公司业务。

  行进中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由此再添筹码。

  中国银行首开分部

  中国银行开拓第二总部的想法由来已久,但整个部署和运行过程都极为低调。2月16日,“2011年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称,中国银行正在和监管部门商讨,拟在上海建立汇集各种总行级业务部门的第二总部。

  “计划中是本月开业,因为一些原因拖到3月份。”中国银行一位参与筹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挂帅筹建的包括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李早航,以及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董唯俭。董唯俭离开后的职位,由苏州分行行长接任。而原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朱韬将赴苏州出任行长。

  据悉,第二总部与上海市分行平级运行。原上海市分行下属的资金交易中心(上海)、信息中心(上海),以及部分公司业务,已经确定归并第二总部。上述管理人员对记者说,上海正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有助于上述业务的快速发展。而公司业务中分离出来的主要是全国性客户,以及银团业务。

  据中行员工透露,中行还筹划在上海设立跨境贸易结算总部。信托登记中心的建设还需要国务院的审批,将争取在今年全面完成。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中国银行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也在向监管机构申请设立第二总部。

  按照目前央行上海总部的机构设置,决策部门放在北京,一些贴近市场的操作部门如公开市场操作部、金融市场管理部、金融稳定部、外汇管理部在上海设立。中行有望沿用此模式。

  上海金融机构超千家

  目前,上海基本确立了国内外金融机构主要集聚地的地位,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外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体系。

  中国银行筹建第二总部前,四大国有大银行的资金运营、银行卡、票据等重要部门基本上都已经落户上海。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集聚效应不断深化,以各类要素市场为核心,周围已经云集了众多的金融机构。截至2010年,落户上海的金融机构数量达到1049家。各家金融机构在上海的业务集中度也逐步增加。服务经济转型和把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重要机遇是今年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词。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陆家嘴地区定位金融,金融机构密度程度相当高。随着“陆家嘴金融城”金融集聚效应的不断扩大,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入驻陆家嘴。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章玉贵表示,上海应该对准伦敦、纽约,借鉴香港经验,加快金融市场的开放,争取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在沪设立第二总部或市场总部,吸收世界级的金融机构扎堆上海。

  记者了解到,上海银监局将配合相关部门促进新金融业态机构和各类总行的资金营运中心以及其他跟市场相关的机构集聚在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