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保5.2亿突击入股天津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务投资与银保拓展可一箭双雕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在银行频频控股保险公司的同时,保险业也不时传出投资银行的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太保拟入股天津银行,记者从相关人士处对此得到证实。对此次投资银行股权,有关保险专家分析,太保看中的很可能是天津银行将启动IPO以及为未来进一步拓展银保市场进行的战略布局。

  相关媒体披露,中国太保拟斥资5.2亿元入股天津银行。就在2009年11月和去年10月,太保两次各投资13亿元分别持有杭州银行1亿股和上海农商行2亿股。天津银行已成为太保锁定的第三家中小银行。

  此前天津银行计划向现有股东和新投资者定向融资42亿元,每股作价5.20元。依此计算,此次太保将购买天津银行1亿股,在天津银行总股本中占比微小,仅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也有保险资产管理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银行资本约束加重,给承载较大投资压力的险资增添了不少投资机会,尤其是即将上市的银行更成为险资追逐的对象。此前天津银行高层就曾多次表示,该行已启动了与上市相关的准备工作。

  除了财务投资外,加强银保业务拓展也可能是太保的另一如意算盘。近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报告显示,去年国寿、平安和太保三大保险公司中,太保保费增速最高,主要来自于银保渠道,银保业务增速至少在40%以上。“但目前越来越多的银行与保险公司联姻,对于旗下仍没有银行的太保而言并不一定是好事。”一位保险分析师指出。

  据了解,资金实力雄厚、营业网点遍及全国各地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注定要控股保险公司,而建行、招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等也已与保险公司联姻,对没有股权合作的保险公司的银保保费增长势必会产生较大冲击。“太保入股银行多少会有拓展银保业务方面的考虑。”一保险公司银保负责人认为,尤其选择天津银行、上海农商行、杭州银行,南北呼应意图较为明显。

  此外,市场还热议太保是否会以财务投资为尝试,而后待时机成熟时控股银行。太保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这一计划。此前,太保一位高管也曾明确表示,太保未来长期的战略仍是将保险主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