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归真堂熊胆茶批准文号成谜 未上市宣传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官方数据库中,均未找到归真堂熊胆茶、熊胆酒作为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

  邵芳卿

  连续两天,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归真堂”)保持缄默。但在其缄默的背后,隐藏一些秘密。

  16、17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官方渠道获得证实:申请上市的归真堂,其主打产品之一、作为保健品的熊胆茶,无法查到获得过国家相关批准文号。

  同时,在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数据库中,也查不到归真堂使用熊胆原料制造熊胆茶的申请。

  此外,归真堂还涉嫌超前宣传上市。在其营销体系内部,加盟商已被告知归真堂将于5月正式上市。在福厦高速公路泉州段的广告牌上,归真堂甚至已宣传自己是上市企业。

  “熊胆茶”难觅批准文号

  “熊胆茶”这三个字,突然从归真堂官方网站上消失了。

  之前,归真堂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产品为归真堂牌熊胆粉(国药准字Z10980024)和熊胆胶囊(国药准字Z20054679)、清甘茶和熊胆茶等30多种产品。而17日,本报记者发现,就在有媒体对熊胆茶发出质疑的当日,其官网上已不见了熊胆茶这一产品的踪影。

  但在本报记者从归真堂厦门直营店拿到的产品宣传册上,却仍有熊胆茶的身影。“熊胆茶不只是茶,排毒养身、清热提神”,宣传册称,归真堂熊胆茶主要成分为熊胆粉、铁观音和贵细中药材。

  在位于福建省惠安县净峰镇的归真堂总部大门口处的展示厅,尽管大门紧锁,但透过玻璃,本报记者仍看到,内部仍陈列着熊胆茶系列产品。

  本报记者发现,归真堂厦门直营店中的熊胆茶包装盒上,不见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踪迹。同时,本报记者从官方渠道获得证实,在已上网和未上网的国家官方数据库中,也均未找到归真堂熊胆茶作为保健食品的相关批准文号。同时无法查询到的,还有归真堂熊胆酒。

  2004年、2007年,国家林业局等五部委两次发出通知,规定需要利用熊胆原料的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向省级食品药品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上报其产品种类、产量及需要熊胆原料数量等基本情况,由省级食品药品管理部门会同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核实后上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之前在2001年9月,卫生部也发文明确规定,不再审批以熊胆粉为原料生产的保健食品。

  17日,一位归真堂营销体系员工家属对本报记者透露,熊胆茶系归真堂成立数年后推出的产品。而归真堂官网上的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

  对于熊胆茶可能涉及的政策风险,归真堂的加盟商们其实心知肚明。一位归真堂北京加盟商对本报记者透露,加盟之初,他已被告知要注意熊胆茶和熊胆酒的政策风险。但为了扩大销路,他仍在网站上宣传这两种产品。

  归真堂的资料显示,其全国门店已达200多家。

  未上市宣传上市

  归真堂尚未上市,但关于其上市的时间表已在营销体系内流传。

  上述北京加盟商宣称,“接到上面的信息”,归真堂将于今年5月上市。

  此前,归真堂股东、鼎桥创投董事长孟建生已对媒体称,该公司联合几家创投,以7650万元增资归真堂,已完成股改,2010年2月份准备申请上创业板,“很可能成为福建省第一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

  另有福建媒体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福厦高速公路泉州段,归真堂的广告牌上赫然宣传自己为上市企业。

  17日,本报记者来到归真堂总部门口,被门卫拒之门外,理由是元宵节放假。在不远处的养殖场,工作人员以“母熊需要休息”为由,让场外的记者们远离养殖场。

  从16日至今,归真堂总经理邱海东不再回复记者的短信,也不再接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