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气候多变 当心房贷流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熊臻

  “限购令”风潮山雨欲来。

  限贷、加息则在继续。尽管一直被视为楼市洼地,但房价处于快速上升通道的长沙,或许也将由此迎来一次“合理调整”。

  长沙限购令如出台,极可能提高房贷门槛,退房能否退定金?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长沙限购令的内容已成市场关注的焦点。购房者稍有不慎,或会陷入烦恼之中。而此前多个城市相继出台“限购令”,亦使得购房交易“卡壳”频现,退房纠纷逐渐增多。

  属“情势变更”,卖家应退定

  “第二套房贷还在审批中,等很长一段时间了。”2月17日,长沙市民王先生对记者如此感叹。他更大的担心在于,赶上了限购令呼之欲出的风尖浪口,利息、首付高涨,二套房贷如此难产,他退房的决心都有了。

  事实上,一旦长沙限购令出台,大批购房者或会因此失去购房资格。这也成为当前大批改善性购房者关注的核心之一。

  17日,本报记者采访的大部分房地产律师都认为,因限购令导致失去购房资格的退房纠纷,卖家应该退还定金或房款。而政府监管部门人士亦认同此观点。

  知名律师、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平凡告诉记者,依据“情势变更”原则,根据法律规定,合同成立以后,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是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继续履行合同对于一方当事人明显不公平或者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变更或者解除合同。“买家付款后,房产过户的义务应由卖家来承担,因为限购令而无法过户,其法律后果也自然要由卖家承担。定金要退,已付的房款也一样要退。”

  长沙某开发商则表示,单纯的因限购令原因导致无法过户的,买方可以要求退房退定。但如买方在交易中有违约情形,而仅仅以出台限购令无法购买为由,来抗辩自己的违约行为也是站不住脚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观望加剧,退房恐难大面积出现

  从已经出台限购细则的城市来看,限购当属“国八条”中最具杀伤力的招数。在调控预期空前强化的当下,长沙楼市观望氛围浓重。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长沙限购实施细则“仍在酝酿”。不过,有多位业内人士坦言,“应该很快就会出炉”。业界预计,未来数天内,规模空前的限购大潮可能席卷数十个城市,并将打压今年的市场成交规模。

  凤凰新时空一刘姓营销总监则认为,就长沙来说,限购政策的出台会促使客户的观望心理更趋强烈,楼市销量短期会有下降,但一个阶段后,房价仍会呈上扬趋势,只是不会像2010年上涨迅猛。

  此外,某大型开发商销售经理林先生告诉记者,拿得出首付的购房者基本上有足够能力购房,买越贵的房子的人越富有,限购令对楼市产生的影响只是短暂的。因“限购”新政和收紧房贷造成的退房现象,很难大面积出现。■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熊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