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供应紧张致棉花进口价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南京2月18日电(记者张展鹏)据南京海关统计,2011年1月江苏口岸棉花进口均价达2651美元/吨,创历史新高,原因是国内纺织服装行业需求强劲,而全球棉花供应又呈紧张态势。

  1月份江苏口岸棉花进口均价为2651美元/吨,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8.3%。南京海关分析,棉花进口价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国内棉花供需缺口加大。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超25%,直接带动下游纺企棉花需求快速增加。同时,2010年我国棉花遭受低温、连续强降雨等灾害天气,质量和产量均受到影响。

  另外,据美国农业部预计,2011年度全球棉花产量为2514.8万吨,消费量为2538.7万吨,加上上年度370万吨的缺口,2011年棉花供应相当紧张,这也让棉花价格居高不下。

  棉价大幅上涨加剧了下游纺企经营风险。棉花价格每上涨1%,企业利润下降幅度为0.53%。棉价大幅攀升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加上持续上涨的用工成本、人民币升值等问题,2011年我国纺织企业的经营和盈利情况不容乐观。

  为此,南京海关建议进一步完善国家棉花收储制度,发挥进口配额和国储棉的调节作用,保证国内棉花供应,此外,严格落实棉花良种补贴政策,加大对植棉补贴力度,提高棉农的种植积极性,稳定国内棉花产量,并密切监控进口棉花的供求走势,控制进口节奏,避免盲目进口追涨棉花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