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人民币升值步伐不会妥协于外国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综合报道】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四(2月17日)表示,中国政府将自行决定人民币的升值步伐,而不会妥协于其他国家的压力。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官员会议本周在巴黎召开,在此之前印度和巴西加入美国的阵营,对人民币缓慢的升值步伐表示忧虑,称这正在损害其出口。

  周小川表示:外部压力从来就不是考虑的重要因素,对此我们从未特别关注。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判断,来自主调整人民币估值,并未过多留意外部压力大小与否。在我们自己看来,为了发展我们的金融市场,我们需要改革汇率体系并令人民币更富弹性。

  国际清算银行(BIS)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8.13,环比下滑1.52%,逆转此前连续两月升势。数据还显示,1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3.6,环比下跌0.16%。在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欧元、日元、韩元这四个币种占据了64.4%的权重,其中美元的权重居首,达到21%,欧元的权重占18.4%,日元的权重占16.8%。

  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81,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处在合适水平,将来会根据市场等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