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两会热议:鲁南能否设立红色经济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鲁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鲁南能否设立红色经济区

  代表、委员们认为,此举能加快革命老区发展

  本报济南2月15日讯 省两会上热议的一“黄”一“蓝”两大国家发展战略让来自临沂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有些眼热,结合临沂实际,代表、委员们建议在鲁南设立红色经济区,以加快革命老区的发展。

  “我们临沂,‘黄’‘蓝’不接,也应该争取建一个国家级的红色经济区。临沂作为老区有这样的资格,这些年全市人民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巨变,在革命老区中实现率先脱贫,也具备了相应的条件。”2月15日,省政协委员刘继双说。

  刘继双委员认为,临沂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这些年虽然取得了巨大发展,但是与省内一些沿海城市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黄”和“蓝”接连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对这些地区城市的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临沂如果再少了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支持,各项事业的发展将承受较大的压力。

  基于此,刘继双委员提议省政府设立一个红色经济区,将临沂、济宁、枣庄等地市纳入。他的这一提法,立刻得到了来自临沂的省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的热烈呼应。

  “红色是中国特色,临沂作为一个在战争时期做出巨大牺牲和奉献的地区,在这里设立一个红色经济区非常适合,今年是建党90周年,如果今年就能设立,也算是给老区人民的一份大礼。”刘继双委员说。

  代表委员们认为,设立红色经济区,对全国革命老区的发展也可起到一种示范带动作用。临沂在老区中率先脱贫,比延安、遵义等革命老区发展快,且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发展势头,已经是排头兵。“姜异康书记评价临沂是革命老区发展的一张名片,我们应该让这张名片更亮些。”

  省政协委员齐德武认为,临沂的红色旅游资源丰常丰富,如果能设立红色经济开发区,将相临的济宁、枣庄等地市纳入一个“大盘”,抱团进行推介和宣传,对临沂旅游业的发展来说是最大的“利好”。

  省人大代表赵桂芳介绍,她已经连续14年写议案,呼吁省委省政府政策向老区倾斜。今年因为一“黄”一“蓝”发展战略的刺激,来自沂南、临沭、郯城的省人大代表们联合写了一份这方面的议案。“如果真的能建立红色经济区,那可就是给老区最好的政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