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亿票房难掩国内电影业软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春节档的电影市场,11部影片的高上线量却换来了票房4年来的首度下滑,“新片群起,佳作难求”成为这个春节档的客观描述。

  当然,春节档电影市场暴露的问题并不单单是国内电影业的唯一问题。虽然此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10年全国城市电影票房实现了收入破百亿,国产影片票房占到了总票房的56.37%的佳绩。但多家分析机构都表示,2010年投拍的众多国产电影,盈利影片不足总量的20%,有80%处于亏损状态。

  国内影视业“虚火”现象的出现并非无根自生。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我国的影视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快速成长,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多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

  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2010年中国共投拍国产电影526部,进入院线上映的仅为200部左右。其中,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有17部,票房过千万元的有59部。这也意味着,剩下的450部电影单部票房成绩并不理想。

  对此,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中磊就曾表示,目前国内的电影屏幕数量仅6000块,而这些电影中就有300多部没进过电影院。另外的100多部里面也只有20多部得到了充分的播放和关注。剩下的电影自然会在收益上受到影响。

  不难发现,美国现在有39000块银幕,平均每8000人就拥有一块,而中国近20万人才拥有一块银幕。另一组数据与此相关,美国年人均观影次数达到5.7次,韩国2.27次,而中国仅0.4次不到。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上,观众更愿意把钱花在内容形式都有规模效应的大片上。

  “现今‘大片更赚,小片更赔’成为影视业一个难以掩盖的事实,行内都明白一部盈利的作品是需要有好导演、名演员、优秀剧本作为支撑的,而且制作与发行阶段都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然而现今各路资本纷纷涌入电影市场,公司实力雄厚,操作专业的团队本来是少数,这也就造就了国产影视作品巨大的盈亏差距。”一位不想透露姓名的青年导演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近年来,“煤老板”、“温州资本”等非专业资金扎堆挤进影视业的消息屡见不鲜。正因为这些资本并不能在影视领域做到专业和有效,也就造成了我们年产出的影片很多,但是亏损率却很高情况的出现。

  此外,上述青年导演也指出,国内电影创作类型单一,文化内涵缺失,优秀的作品不多,影片同质化现象严重,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国的影视业缺乏更多的专业人才,且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并不平衡。

  从影视业的利润结构上来讲,国外发达地区的影视业票房收入约占20%,利润来源主要靠广告植入以及后期的产业链运作,而中国目前票房收入则占到总利润来源的80%,这显然存在不合理的环节。

  对于我国影视业的发展,有业内人士就曾坦言,目前中国电影产品结构是金字塔形,绝大部分的中小投资电影成为金字塔的底部。而根据成熟市场界定,一个电影产业的健康产品结构应该是纺锤体,大片小片都有,而且都有得赚。大片保证行业的稳定,中小成本电影为行业提供新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