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备案车解禁在即 二手车加价潜流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一张“铁皮”能值多少钱?在限制牌照政策的上海,今年已涨至4.4万元了。同样有限制政策的北京,也即将给出一份答案。

  2010年12月24日,北京史上最严厉的治堵政策出台。依据新政,今后每年北京机动车新增量控制在24万辆,通过摇号的方式产生牌照,购买二手车也需要先摇号再过户。

  受到新政的影响,北京二手车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市场持续低迷了一个多月了。记者走访北京最大的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二手车市场虽然表现得冷淡,但现有的存量车的价格却集体猛涨。每辆备案车都被加价2万元到5万元,有最高已加价到10万元。

  “北京颁布‘限购令’后,车牌成了稀缺品,占有车牌的二手车也就成了稀缺品。二手车涨价是由于这种稀缺性所导致的。也就是说,二手车商提高的不是二手车本身的价格,而是车牌的价格。”全国汽服委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备案二手车涨价并非空穴来风。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表示,为了减少二手车经销商的损失,规定治堵新政出台之前的库存二手车经备案后可以带牌销售。

  1月26日,北京首轮小客车指标摇号结束,通过现场随机的摇号方式,从187420个申请审核通过的名额中产生了17600个个人小客车指标,摇中比例为10.6:1。如此低的“中标”率,加上北京治堵新政中对非北京市户籍人口作出的购车限制让这批“购车无限制”、“可直接带牌销售”的北京备案二手车成为了京城购车族眼中的“香饽饽”。二手车市场顿时进入了“疯颠”状态,二手车商们纷纷待价而沽。

  业界对此预期成为现实的预判都持乐观态度。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备案车解禁的可能性很大。在北京,汽车已然成为一种刚性需求,而限牌令下汽车供需严重失衡,带牌二手车的销售有助于弥补这种缺口。“1.6万辆备案二手车只占2011年全年指标24万的6.7%,并不会对限牌治堵政策带来较大影响。”

  尽管业界担忧,二手车商的“投机倒把”、“漫要天价”有可能导致“北京备案二手车带牌销售”的流产,但张志勇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北京市政府承诺过,允许它带牌销售的,流产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为何北京市政府迟迟不出台解禁政策,高博轩表示,目前备案带牌二手车迟迟不解禁的原因有政府关于二手车经销商炒卖车辆牌照或许会对市场造成扰乱,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担心,可能会考虑后续政策细则的出台。

  “车牌本身是属于政府的,但是二手车商这种变相地把车牌作为一种商品是不合理的,对政府、对消费者来讲都是不公平的,对二手车商来讲,他们获得了一个不应该获得的一个超常的收入和利润。所以政府应该会在这个方面加以限制,就是说,不会让车牌的收入流入到二手车商的手里。”张志勇说。

  西南证券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带牌出售本身就是一种稀缺,二手车商从这部分存下来的带牌的二手车当中,获得一个高额的利润也是避免不了的。政府应该在照顾二手车商利益的同时,通过价格限制、或建立某种价格评估体系来设定价格天花板,并监督交易行为,避免让备案车的价格高得太离谱。“政府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细节,时间越往后拖,政府政策的被动性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