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洲电子“单一”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浩明

  507

  2011-02-21

  151

  黄浩明

  同洲电子作为亚洲最大的机顶盒制造商,一度被投资界看好。但近年来,长期单一的盈利产品正在成为同洲电子发展的瓶颈,为此,同洲曾尝试进入3G手机领域,但收益甚微,目前机顶盒业务仍是企业主要收入来源。

  2月14日,同洲电子与韩国现代合作,双方将就数字电视一体机及智能电视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等合作。

  同洲电子总裁袁明认为,在数字电视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在销售渠道上,同洲电子与广电运营商、电信运营商、相关芯片等厂商建立了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

  转型

  2月14日,同洲电子宣布与韩国现代合作,韩国现代授权同洲电子全资公司——南通同洲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大陆范围内使用 “现代”及“Hyundai”商标,与同洲电子展开合作。

  电视一体机就是将普通电视及机顶盒产品合二为一,据了解,在北美和日本市场,数字电视一体机已经占到其新购机用户购买率的97%。

  同洲电子内部人士表示,公司一体机样品或将在2月底完成,由于同洲电子在电子产品销售领域并无太多知名度,此次和韩国现代合作,希望借助其品牌知名度更好地开拓市场。

  长期单一的盈利产品正在成为同洲电子发展的瓶颈,为此,同洲电子曾公开表示将通过加大研发,向产业链上游延展,向广电综合业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同洲电子董秘办人士表示,同洲电子与各地广电系统的谈判正逐步展开。同时,该人士也坦言,由于三网融合虽然早已得到国务院的批准,但直到2015年之前都只是试点,许多政策都不明朗,公司也在调整适应这种状况。

  另一个曾被同洲寄予厚望的就是3G手机项目。2007年同洲设立相应部门进入3G无线通信领域研发手机,2009年则推出3G制式手机,但尚未有所建树便陷入了“盗窃商业机密”风波。

  风险

  国内数字化一体机市场虽然早有苗头,但一直未得到快速发展。一方面是由于整机厂商需要得到各地广电部门的许可,步骤复杂;另一方面,目前一体机产品定价较普通电视偏高,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国泰君安一位行业分析师也提出质疑,认为数字电视一体机早在2008年就已出现,而同洲电子现在才研发生产该类产品。

  对于上述说法,同洲电子副总裁马昕表示,数字电视一体机和智能电视项目早在企业规划之中。同时,马昕指出,数字化一体机所需的LED和LCD面板价格控制在中国台湾、韩国等面板企业手中,同时大家电物流的成本控制企业也需要实际进入市场后适应,这些方面都需要谨慎对待。

  近年来,同洲电子为布局转型投入了许多资金,但对企业主盈利的项目依然是传统的机顶盒业务,2010年由于研发费用的大量增加导致业绩亏损,其于2011年1月29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0年全年亏损1亿至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