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丹阳市春晓农化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陈凯歌 通讯员 陆建军

  聚才添活力 农化看春晓

  丹阳市春晓农化有限公司座落在江苏茅山革命老区丹阳市延陵镇境内。公司始建于一九九五年五月,创始人为李春晓先生。当时,李春晓刚过而立之年,是一位颇有创业头脑、敢想敢干的年轻人。他看到当地农村使用的农药质次价高,打算在家乡办一个农药厂,带动周围群众致富。但是,当初大家对他的设想并不看好,许多人认为他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不懂技术,二没有资金,没有弯肚子,吃不下弯镰刀;还有人说他是说大话,吹牛皮,不知天高地厚,心血来潮。

  然而,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开弓没有回头箭。担心也罢,怀疑也罢,李春晓并没有被大家的风言风语所动摇。没有资金,他向亲友四处筹集;没有技术,他自费外出学习,拜能者为师,他还买了许多农药方面的科技书籍,进行钻研。经过不懈地努力,他终于办厂成功,并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获利。

  春晓农化有限公司前身为以农药中间体为主,面向农药厂的合成化工厂。企业从创建初期就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的理念,产品曾经畅销省内外市场,企业也被评为省明星企业。但九十年代后期,由于机制陈旧、产品单一等多种原因,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一度濒于倒闭。由于经济效益不佳,工厂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甚至有遭到淘汰的危险。为了扭亏为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李春晓认真反思,寻找企业的薄弱环节。他想,企业的竞争就是产品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为此,他率领他的团队乘“调结构、促转型”的东风,广聚人才,科研创新,实施科研与人才相结合的战略,促使传统产业加速向医药新品转型升级。他们把目光瞄向国际市场,打造以“特色产业吸引人才、优惠政策集聚人才、优良服务凝聚人才”的战略,建立人才高地,研发高科技医药产品。李春晓先后从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聘请多名顶尖专家,研发填补国内空白的、符合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医药中间体,并在企业内部建立“发现新人、培养新人、起用新人”的机制,坚持引进和创新相结合,以各种优惠条件吸引人才。由于有国内多名顶尖专家加盟,加之内部人员结构优化,从而使公司生产形势不断看好,企业规模也不断扩大,现公司占地面积已达到3.5万平方米,其中投入使用的工程建筑面积4300多平方米,企业拥有固定资产6000万元,年利润100万元。公司员工由原先的几十人发展到180多人。其中管理人员17人,中专以上学历18人,大专以上学历8人,高级工程师5人,并建立了一支爱厂敬业的生产营销团队,这就为企业走向强盛夯实了基础。他们医药新品一问世,就引起了美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客商的关注,纷纷来厂洽谈订货。仅几年时间,医药中间体就远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供不应求。2010年,实现了年销售额超亿元,年创利税千万元的发展奇迹,并以年均创效益翻翻的速度快速增长,成为茅山老区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标杆企业。

  据了解,几年来,由于企业不断创新和发展,公司产品的质量和信誉、产品的工艺装备能力、市场占有份额和顾客的满意度都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

  企业发展了,环境也要得到有效保护。春晓农化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三氟一氯菊酸等原药中间体,是国内最大原药中间体的生产厂家。因为生产的是化工产品,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

  为使茅山革命老区的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人更健康,春晓农化有限公司近年来先后投入近1500万元,建立科技含量高、处理能力强、效果彻底的最新式污水处理站,彻底解决废水难题;投入300多万元,解决废气问题。建立了高质量的冷冻房,纯化水车间,锅炉房和成品库。由于他们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安全优质生产,公司连续几年被有关部门评为计量信得过单位,AAA级资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此外,春晓农化有限公司每年还捐助近百万元回馈老区村民,优先录用当地村民,使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目前,一个最具影响力的医药品牌;一个最具竟争力的创新企业;一个最具吸引力的精神家园正在茅山老区崛起。

  谈及春晓农化有限公司的成功经验,总经理李春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踌躇满志地说,化工企业只有实现产品结构的更新换代,抓住人才,留住人才,以提高产品质量、持续开发为先导、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才能赢得市场,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才能在转型升级中脱胎换骨、焕发活力。

  春晓,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春晓,一个响亮的品牌。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春晓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