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率再上调_达到19.5%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季度应该不会再加息了。”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3月份央行还会上调1次存准率;年内将会上调到接近23%左右的水平

  聂伟柱

  周五,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是继1月14日后,人民银行于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以来,连续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9.5%的历史高位。按照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约71万亿元测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约3500亿元。

  事实上,早在十天之前,人民银行刚刚宣布年内首次加息——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频繁动用价格和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显示央行货币政策加速回归“稳健”。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与央票集中到期、外贸顺差等因素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短时间内增加过多有关,此举将有助于未来信贷投放更为合理,也是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重要措施。

  “春节后至4月,央票到期量巨大,超过1.5万亿,相当于每次50个基点、四次提高准备金率以上方可对冲,特别在3月达到了6670亿元。”中信建投研究报告称,虽然春节后发行了1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大幅上行,发行规模明显增加,但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并未扭转。如何回收巨量的央票到期资金形势严峻。

  “虽然1月份M2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信贷的强劲增长,间接反映了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需要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同时,3月份银行超备率回落,也能够容纳1次准备金率的上调。

  央行15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元,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2万亿元。此外,统计局公布的1月CPI上涨4.9%,也普遍低于市场预期的5.4%。

  尽管CPI以及信贷指标双双低于预期,但通胀压力并未缓解。

  “从更能够反映通胀压力的非食品价格看,1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涨幅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申银万国研究报告称,1月份PPI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7个百分点,也反映出通胀压力在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控物价仍然是2011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也不会因此而放松。

  “第一季度应该不会再加息了。”鲁政委预计,3月份央行还会宣布1次准备金率的上调;2011年内将会上调到接近23%左右的水平,但下半年频率会有所下降。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