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增收购大股东17亿元资产上海建工整体上市收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祝建华

  上海建工今日披露定向增发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拟以15.05元/股向建工集团增发约1.14亿股,用以购买后者所持上海外经、市政院100%股权。

  资料显示,2010年5月,建工集团已将专业施工等核心资产和业务注入上海建工。针对控股股东再次注入资产,公司表示,鉴于上海市国资委2009年刚将中国上海外经(集团)有限公司划转至建工集团,建工集团需要花一定时间对其海外业务进行清理、整合,故未将海外业务注入上海建工。

  2010年9月,上海市国资委又将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市政院的前身)的股权划转至建工集团。

  在此背景下,上海建工拟再通过定增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实现上海外经和市政院的资产注入,并有效解决与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实现建工集团的整体上市。

  明细来看相关资产,首先,上海外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29日,是为本次重组而设立的用于承接外经集团优质核心经营性资产和建工集团海外业务的控股公司。

  上海外经成立以后,建工集团将外经集团原持有的成套集团66.67%股权、金门进出口59%股权以及大通商务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外经。

  但由于受到海外工程合同中“不能转让合同权利义务”、“不能整体分包”及“实施过程中不得分包”等条款的限制,建工集团和外经集团所有正在履行的海外工程合同的实施主体不能直接变更为上海外经。在过渡期,建工集团和外经集团通过与上海外经签署项目管理合同的方式,委托上海外经管理所有目前正在执行的海外工程项目直至项目结束。

  公告披露,2009年、2010年上海外经分别实现净利润2354.26万元和2608.9万元。

  其次,市政院的前身可追溯至1954年11月25日成立的“建筑工程部城市建设局上海给水排水设计院”。该院于2006年1月更名为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2010年11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市政院的主营业务为以市政工程为主的工程设计咨询及相关建设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全过程服务,可承担市政工程等21个行业的工程设计。该公司2008年获得国家首批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证书,综合实力居我国设计行业前列,在我国市政设计行业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连续多年进入建设部“勘察设计全国百强”排名。

  公告披露,2009年、2010年市政院分别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和1.38亿元。

  综合来看,上述两项资产合计账面价值15.13亿元,评估值为17.19亿元,增值率为13.59%;两资产2009年、2010年合计分别实现净利1.5亿元、和1.64亿元。据查,上海建工2009年、2010年前三季分别实现净利3.6亿元、和7.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