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公布120家央企发言人信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包含发言人工作手机及办公电话等;旨在推动央企更开放透明

  钟晶晶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公布了120家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信息,包括各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姓名、职务、办公电话、工作手机、传真及工作邮箱等,以推动企业更加开放透明,更加方便与媒体、公众沟通联系。这也是作为央企监管机构的国资委首度全面发布央企新闻发言人信息。

  职务高至公司副总经理

  昨日公布的央企覆盖了目前国资委监管的所有中央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多家资源型央企,也包括保利集团、三峡集团和港中旅集团这些公众熟知的企业。昨日公布的新闻发言人在各大央企的职位并不相同,有的职位较高,为公司的党组成员和副总经理,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是副总经理吴绍明。此外多家央企的新闻发言人为其企业的办公厅主任或者企业文化部的部长。

  仅国新资产未公布联系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去年底成立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昨日国资委并未公布其新闻发言人信息,对此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刚组建成立,目前人员还没有完全到位,因此目前还没法公布其新闻发言人的联络方式。国资委将会在其人员配备完整后再向外界公布相关信息。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职责为配合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接收、整合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存续企业资产及其他非主业资产,配合中央企业提高主业竞争力。

  昨日在公布名单同时,国资委还要求中央企业公布的电话须保证在办公时间内有人接听,接收到的传真和邮件要尽快回复。

  对于为何在此时机公布央企新闻发言人的名录,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资委从2008年6月开始推动央企建立规范有效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其目的就是通过媒体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增加央企的透明度,塑造央企的良好形象。并且建立规范的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符合国际惯例,势在必行。

  ■ 记者验证

  基本都可拨通

  昨日接近晚6时,记者拨打部分新闻发言人手机,进行实际验证。手机基本都可拨通,有的处于占线状态,处于占线的手机待有人之后又给记者回拨了电话。一些职务较高的新闻发言人手机由其秘书接听,接听人士表示领导工作较忙,但该公务手机是一定可以接通的,公司也将及时回复媒体的问题。一电力集团的人士在接听记者电话时表示,已知晓国资委的此项举措,公司一定会积极配合贯彻国资委的要求。(钟晶晶)

  部分央企发言人联系方式

  (信息来源:发改委)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工作手机

  中石油 李润生 总经理助理 13716081161

  中石化 黄文生 办公厅副主任 18601357366

  中海油 吕波 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13811696700

  国家电网 尹积军 对外联络部主任 18601162806

  神华集团 孟坚 新闻宣传部主任 18910569001

  中国移动 张轩 综合部总经理 13910321515

  宝钢集团 王力 董事会秘书 15800771957

  中国铝业袁力 党群工作部主任 13701373994

  中国航空 季洪全 党组办公室主任 13501056690

  中国五矿 马骏 办公厅主任 13661103190

  中储粮 程秉洲 综合部部长 13717733529

  中国保利 王小朝 党委副书记 13910526815

  中国黄金 宋权礼 党委副书记 13810645371

  三峡集团 沙先华 副总经理 13872692101

  中国一汽 吴绍明 副总经理 13756500856

  中国联通 赵中新 综合部总经理 186018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