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低迷时的信息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田溯宁 张勇

  2010年全球经济仍处低迷,然而“硅谷”正孕育着继主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以来另一场重大的技术创新,它的关键词就是“云计算”。

  统治全球IT行业近三十年的Win/tel(微软与英特尔)联盟正在瓦解,“平行化”的IT分工体系即芯片、硬件、系统软件、服务等正被重新“纵向”整合所取代。这里最成功的例子就是苹果(Apple)公司。它将硬件与软件、整机与服务结合在一起,给人们从未有过的技术体验:不仅打破了媒体、电信与IT的界限,而且成为美国经济低谷中新的“发动机”,并创造着全球性的“苹果生态系统”——苹果的手持终端iPhone、iPod、iPad是端,驱动它的后台iTunes及各种服务则是“云”。苹果、谷歌(Google)、脸谱(Facebook)及亚马逊(Amazon),这些企业所代表的技术架构就是“云”。

  在这些企业的信息技术架构里,我们会发现:传统IT技术产品扮演的角色戏份很少。它们用的是什么芯片、服务器或操作系统?这些在IT时代无法回避的问题,已变得不那么重要了。管理脸谱(Facebook)巨大的客户群是“开源”数据库软件而不是甲骨文(Oracle);过去无所不在的微软、IBM、EMC等,似乎在以上企业的技术框架中很少出现;谷歌服务器则是简单定制的。

  低能耗、低成本、高性能与高密度正成为“云服务器”的主流。软件的开源,硬件的“定制”与简单化正成为这次新的技术“民主化”革命的方向。它的结果将是使“计算”更加便宜、方便与简单。

  这一创新的结果将使“计算”成为像水、电一样无所不在的基础设施。今天的个人计算机(PC)将被各种各样简单的终端所取代,而未来终端价格将如同“书本”一样便宜、好用、无所不在,但是所拥有的信息存储能力,将超过我们今天最大的“图书馆”。人类社会将进入一个大规模“知识生产”的时代。

  这场技术创新给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新型战略产业的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与挑战。在IT的基础领域半导体、芯片、服务器等关键硬件领域,由正在发生“破坏性”的创新,新一代高效、节能、低耗、定制化的硬件技术层出不穷。上个月我在硅谷看到一个“小”公司,在设计512核的芯片,而成本是Intel双核芯片的十分之一。利用中国广大的市场把这些技术、产品、品牌发展起来,建立一套自己的半导体、芯片、硬件及整机系统的信息工业体系,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它需要我们的想象力、决心与实践。

  这场变革也给我们的行业,以及政策、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过去的IT行业的技术是以引进为主。今天的问题是在“云时代”可否把“核心信息”放在国际的“云”上;问题的另一个方面则是:当软件硬件与服务合在一起时,当我们与谷歌这样的公司发生矛盾时,又如何处理“技术引进”与信息管理这样的问题。这些新问题都需要政府、企业与学者及时前瞻的探索,才可成为领导者。

  在资源有限、人口众多的中国,改变经济结构,实现长期、高效的经济发展,核心还是技术创新。所幸是我们正处这样一个“创新”不止的时代。“云计算”正把我们从工业社会带入一个“知识与智慧”社会。当人们获取“知识”成本大规模降低时,整个社会就会更高效、更节能、更进步、更文明。为人类与中国现代化已做出诸多贡献的信息工业正在跨入一轮新的增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