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受旱面积仍超1亿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受旱面积仍超1亿亩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陈仁泽)记者从国家防总获悉:尽管冬麦区南部旱情发展蔓延势头趋缓,但冬麦区北部大部分地区没有有效降水,旱情仍在持续,目前全国受旱面积仍有1.01亿亩。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加重,甘肃、山东、山西等省人饮困难人数较春节前增加60多万人。随着气温回升,旱区土壤失墒将可能进一步加剧。如果持续没有有效降雨,抗旱严峻形势将进一步加剧。

  国家防总要求,各地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尽可能多引、多提、多拦、多蓄,及时掌握分析春灌进度和人饮解困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增加灌溉面积,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强化引黄济津、济冀应急调水,加强黄河小浪底、万家寨等骨干水库的调度,沿河沿江地区要多引、多调,并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提高水源保障能力。

  据了解,目前冬麦区南部抗旱浇灌进展良好。2月份以来,河南、安徽、山东、江苏、陕西、山西等省已累计完成抗旱春灌面积5600万亩,高峰时日浇灌500万亩。随着气温回升,日浇灌面积还会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