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如何看待1月车市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增幅回落,但上月我国汽车产销仍创历史新高

  如何看待1月车市开门红

  本报记者 王 政

  “1月我国汽车产销迎来开门红,汽车产销和出口同比均呈现一定幅度的增长,总体看,1月我国汽车产销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在今天举行的1月汽车销量数据通报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朱一平对1月车市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9.79万辆和189.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3%和13.81%;环比生产下降3.58%,销售增长13.67%。从1月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汽车月销量创出历史新高,但整体增幅已大幅回落,环比生产更是出现下降。中汽协认为,这与有关鼓励消费政策退出和限购令政策实施、上年基数较高有关。

  1月车市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乘用车增速高于商用车,季节性特征明显。1月乘用车销售152.90万辆,同比增长16.17%,环比增长16.84%;商用车销售完成36.54万辆,同比增长4.89%,环比增长2.07%。

  二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增速低于乘用车整体增速。1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107.91万辆,同比增长14.67%,环比增长16.50%,分别比乘用车销售增速低1.5和0.34个百分点。这表明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取消对低排量车型销售的影响有所显现。

  三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下降。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34.9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69%,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下降1.43个百分点和2.03个百分点。伴随着鼓励政策的退出、合资企业产品线下移,尤其是越来越多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推出,自主品牌轿车将面临更为严酷的竞争。

  “1月乘用车销量虽然只增长了16.17%,但仍然超出了我们的预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统计数据看上去还不错,是因为一些特殊因素”。

  这位业内人士解释说,去年12月,许多超额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企业,不约而同地藏匿了部分销量。这一方面导致中汽协公布的去年全年汽车销量只有1806万辆,远低于1850万辆的实际销量;另一方面,被藏匿的几十万辆销量,被企业匀至今年1月甚至2月。因此,仅凭“掺水”的1月销量数据,无法对全年车市走向做出准确判断。

  “如果说1月份4S店手中还有去年12月23日限购令实施前夜突击完成的订单,车市的冷清还能扛得住,2月份真正的考验该来了。”一位旗下经营近十个品牌的北京经销商集团老总透露,去年集团月均销售1000台左右,2月份半个月只卖了70多台。“照这么下去,北京某些店支持不了多久!”

  不过,实行限购政策的北京,市场容量只占全国的5%左右。如果没有其他城市效仿,单纯从量上看,尚不足以对全国车市产生太大影响。中汽协认为,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国民经济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对2011年我国汽车市场依旧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