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外部施压不会影响人民币升值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法国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汇率政策是基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任何来自外部的压力都不会影响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他还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对抗通胀的一个工具,但并非唯一的工具。

  周小川表示,在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中国并没有过多留意外部压力的大小与否。他并不认为,中国正在承受着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

  周小川说:外部压力从来就不是考虑的重要因素,对此我们从未特别关注,我们多是依靠自己的判断,来自主调整人民币估值。

  周小川表示,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如果中国在汇率方面有任何行动,也总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他表示,为了发展国内金融市场,中国需要改革汇率体系并提高人民币的弹性。

  此外,周小川说,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对抗通胀的一个工具,但并非唯一的工具。除了存款准备金率,还需要采取利率、货币等多种手段,相互之间并不排斥。

  (朱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