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媛

  “2007年,第一次去华尔街,天气特别冷,我穿着大衣,拿着一杯咖啡,对面就是纽交所,我当时说,3年之内,我们就是座上宾,而现在我们做到了,只不过是拐弯去了纳斯达克”——对于冬来说,他完成了人生的一个梦想,40岁以前完成IPO。梦想实现的那一刻他激动地哭了。但资本市场却并不像他想象的那般美好。

  作为首个在美上市的中国影视发行公司,博纳影业在IPO以每股8.5美元定价发行后,股价自开始交易后就出现破发,半小时内从8.49美元跌到7.2美元,收盘时跌至每股6.58美元。于冬告诉记者这让他难受了3天,但3天之后他告诉自己“ 上天很眷顾你,在40岁完成梦想,但是还要警告你,于冬你还没有到你可以庆功的时候,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你站在更高的平台之后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尽管于冬不断地跟华尔街的基金经理们讲述和描绘中国电影产业的高成长潜力,但投资者却未必这么看,他们或许认可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但对中国的电影市场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因为这个行业本身的波动性依然风险极高。

  博纳影业将自己的发展目标定位为“中国的派拉蒙”,如今的美国上市使得其又向理想迈进了一大步。即便如此,博纳的成长性仍然让人担忧。相比中国其他电影公司,博纳的最大优势在于发行,并以此为核心逐渐贯穿到制作、影院等上下游环节。

  今年前3季度,博纳的发行利润率达到40.9%。然而,其在发行上的核心竞争力并非独占鳌头。目前,国内电影发行主要仍由国有公司控制,同时,由于中国政府将同意遵循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裁决,从2011年3月起,中国将对美进一步开放娱乐产品市场。过去每年20部进口电影的配额可能很快被打破,如果在发行权问题上没有政策松动,博纳在这个领域很难分得一杯羹。

  然而,于冬知道,2011年是博纳电影制作的“大年”:“我们计划拍摄影片十余部,且类型多样”,如此,资本相对于博纳就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资金的充裕对电影制作是有利的保障。此外,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也因为上市而提升了,这也将使公司在银行贷款方面更加顺畅。

  而且于冬看到,好莱坞大量的3D电影进来,对于国产电影的冲击是比较大的。“现在中国的电影院,能接近5500张银幕,有1/3以上的银幕已经装上了3D设备,差不多2000张以上的银幕是3D设备,这就意味着很大的放映空间让给了好莱坞电影,现在等于给好莱坞建了一条高速公路,我们缺乏本土3D影片。”

  所以,现在徐克导演在拍摄的《龙门飞甲》就是3D电影,博纳从IT界,苹果电脑那边挖了一批创意执行、技术团队,专门做3D电影的技术支持,然后请阿凡达团队做了一个月的技术培训,“我觉得有这样一批技术人才,将来会为很多中国的3D电影服务,我相信未来的5到8年,中国从制作、发行、放映,包括技术支持上,会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于冬除了把电影作为生意外,更多的是骨子里对电影的热爱,这种热爱使他对电影市场有着更深刻更透彻的理解,他对电影的投资一直有着自己独到的眼光和魄力,他支持像《孔雀》、《麦田》这样的艺术电影,并且善用大牌明星进行包装。

  于冬告诉记者,他今年40岁,再过10年将市值5亿美元的公司做到100亿美元后就卸甲归田,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他的下一个理想就是回北京电影学院去培养新的“于冬”。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