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财长峰会召开 中国诉求得失兼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1世纪经济报道 袁雪 瑞士达沃斯、北京报道

  2月18日至19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法国巴黎进行,这也是法国担任G20主席国以来首次会议。

  一位法国财政部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会议最重要的意义是开启对法国设定议程的正式讨论,“是一个揭开序幕的过程”,具体的成果将比较有限。

  中国的相关诉求有望迎来有进有退的结果。中国力推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将被会议重点讨论,而美国针对中国设计的限制一国经常账户余额方案有望被细化。

  与会人员将包括来自政府的高层领导人,以及国际经济界的重要学者,“萨科齐希望能办成一个既有政治影响,同时也能够动员经济学界和金融方面高层次从业人员参与进行讨论的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对记者表示。

  从2010年2月初开始,余与国际上的经济学家一同接受萨科齐邀请,为法国筹备G20出谋划策。

  20国激辩SDR应否加入国际货币体系

  虽然从2010年起,法国已经开始以2011年G20主席国身份大力倡导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但目前尚未形成任何占有绝对优势的主流意见。

  目前国际经济学界的主流讨论意见主要有两种,一是以单一货币,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为基础,建立一个国际货币,这也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所提出的方案。

  但是余永定告诉记者,周小川所提出的并不代表中国的官方立场,在中国内部仍有不同意见。中国认为体系需要改革,但“中国仍未指出具体的方向是什么”。

  反对SDR的一派认为SDR至今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市场对其接受能力是致命命门,另外如若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货币发行权的归属、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影响,以及与主权国家货币之间的关系,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力挺SDR的经济学家们则认为它并不必须得到私人接受,只要各中央银行间达成某种协议,将其作为货币来使用亦可接受。

  国际上主流的另一种改革意见,则是以多种货币为基础建立国际货币体系,这是与目前以美元作为唯一或者是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相对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多种货币的存在,就可以抑制目前美国政策的行动自由度。

  此轮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始自金融危机爆发,且危机后美国以量化松动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注重美国国内利益,继而通过美元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传导至世界,因此国际上希望改变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越发高涨。

  但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也对本报记者承认,美元作为全球关键储备货币的地位暂难撼动,“虽然在过去10年美元地位一直在下降,未来也仍可能继续这种趋势,但美元仍然会是关键货币”,拉加德称。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是一个正在讨论中的事情,大家都在尽量阐明观点”,余永定表示:“但到目前为止还不存在任何一种成熟的理论,特别是在操作层面上,还没有任何现有的方案。”

  纠正失衡指标

  作为主席国,法国还力争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进行改革。萨科齐此前声称,改革将集中在加强大宗商品市场的透明度和监管。其中主要涉及到投机者在其中的助推作用。

  近期石油和全球粮食价格的飙升,将会成为本周末的财长会重点讨论该问题的动力所在。例如近日印尼财政部长表示,该国的目标是将大宗商品市场的投机行为提上议事日程。因为投机行为拉高食品价格,让该国通货膨胀压力倍增。

  法国还提出将要制定可持续增长框架,这主要是为了解决数届G20峰会讨论激烈,但仍无实际定论的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在去年首尔峰会上,中国和德国“阻击”了美国提出的经常账户盈余需保持在GDP的4%之内的限制目标。根据媒体报道的本周会议后将发表的声明书草稿,G20在下次会议,即4月份之前研究出评估失衡的标准。

  本周稍早法国财长拉加德接受访问时表示,G20拟定的指标可能包括经常账户、储蓄、投资和汇率;上述官员则对记者表示,这些失衡指标将与欧盟内部为解决经济不平衡,所设定的指标“非常相似”。

  在去年10月,欧盟提出将着手建立欧元区内部宏观经济风险监测机制和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依据一套具体指标,衡量各成员国经济健康程度,具体指标包括如房地产泡沫和竞争力差距等。

  法国还在G20框架之外积极谋求对各类改革的讨论。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在法国的要求下,3月底将在北京召开大型会议,探讨包括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在内的议题。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表示将访问北京,参加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