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迎来开工高峰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郑州2月19日电(记者张兴军)记者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获悉,经过多年奋战,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河南省境内工程建设已迎来全线开工高峰期。与此同时,其移民工作和水质保护也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河南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线最长、占地最多、征迁任务最重的省份,省内既有干线工程,又有配套工程,还有水源工程,在中线工程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该省淅川县陶岔渠首到北京团城湖全长1277公里,其中在河南省境内长731公里,需要征用土地60.3万亩,搬迁安置21.7万人(干线征迁群众5.5万人、丹江口库区农村移民16.2万人)。

  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办有关人士介绍,经过多年来的日夜奋战,目前河南境内全长731公里的干线工程已经进入全线开工阶段,其中黄河北到安阳漳河段正在深入发展,黄河南到平顶山沙河段相继开工,沙河到淅川陶岔渠首段施工队伍正陆续进驻和展开前期工作。

  实际开工建设有穿漳工程、鹤壁段、穿黄工程和陶岔渠首等,共计21个设计单元工程,已开工项目总长395.7公里,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移民方面,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丹江口库区16.2万移民分为试点移民、第一批大规模移民、第二批大规模移民3个阶段,总体要求2011年底前完成。目前已完成了7.6万移民的搬迁任务,建设移民新村99个。

  与此同时,第二批移民8.6万人115个安置点的新村建设工作已于2010年6月正式启动。目前移民新村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已大头落地,预计将于2011年8月底前搬迁完毕。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河南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说:“在已经完成的移民搬迁任务中,我们顺利实现了‘和谐、平安、文明搬迁’和‘不伤、不亡、不漏一人’的搬迁目标。移民搬迁结束后,各地及时开展后续帮扶工作,已迁移民正在逐步融入当地社会。”

  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地保护也一直备受各方关注。据了解,为保护一池清水入库,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周边的南阳、洛阳、三门峡等3市6县已关停并转污染企业774家,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70平方公里,争取库区生态补偿资金8.41亿元。

  多方位多角度的水源地保护工作,使丹江口水库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同时通过积极努力,2010年7月,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还联合出台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为总干渠两侧水质保护工作奠定了法规基础。

  王树山介绍,“十二五”时期,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将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和移民搬迁进度,加大水源水质保护力度,全面完成南水北调各项工作任务,确保2011年完成16.2万库区移民搬迁任务,2013年底完成中线主体工程及河南境内配套工程任务,2014年汛后实现通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