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气东输:国脉之气惠及西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9日电(记者贺占军)东海之滨的兔年新春,喧闹而不失温馨。许多人或许不曾想到,这份安宁的守候者之一,竟是来自西部浩瀚沙漠中的一股股国脉之气。在这里,即便是除夕之夜,西气东输工程的天然气生产也不会“放假”,辛勤的生产者们每天要保证纯净的天然气沿着4000多公里的“能源动脉”向东而去……

  西气东输工程是“十一五”期间我国建设的特大型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东部地区输送天然气超过760亿立方米。其中,2010年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供气158亿立方米,已连续3年保持生产、输送天然气100亿立方米以上,国内80多个大中型城市3亿多人口从中受益。

  1998年,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的克拉2大气田的发现与探明,直接催生了西气东输工程。

  2004年9月1日,塔里木牙哈气田率先向西气东输管道供气。当年12月1日,主力气源克拉2气田开始供气,成为中国天然气开发的里程碑。2005年1月1日,西气东输工程全线进入商业运营。

  这一能源动脉的主要任务是将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送往长三角地区,沿线经过新疆、甘肃、陕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14个省区市。

  新疆拜城县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2003年,县财政收入仅4000多万元,2009年财政收入已达4.26亿元。当地干部表示:“气源地老百姓不仅可以直接享用天然气,地方财力增长后,政府还能为老百姓办更多的事情。”

  塔里木盆地丰富的油气资源,为南疆各族群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福气”。“十一五”期间,“气化南疆”工程迅速推进,南疆五地州已有数十万群众用上了清洁天然气,并且正以每月数千户的规模快速增加。

  在西气东输工程的巨额投资中,西部地区吸纳资金约340亿元,其中新疆200多亿元,营造出巨大的消费市场,增加了大量就业岗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统计,西气东输工程每年为新疆增加财政收入10多亿元,东输之气每年还可分离出近60万吨轻烃和90多万吨凝析油,带动了下游加工行业的发展。随着资源税改革进一步推进,这一收益还会增加。

  西气东输这条长达4000多公里的“能源动脉”,不仅让西部资源与东部市场实现了对接,也使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悄然转变,更令3亿多人口使用清洁能源的梦想成为现实。

  西气东输工程是我国管道建设史上距离最长、管径最大、施工条件最复杂的天然气管道。这一工程的建设投产和运行,标志着我国天然气管道建设水平上了新台阶,为构建全国天然气管网奠定了基础。

  能源专家指出,以西气东输工程为骨干、加速营建覆盖全国大部地区的输气管网,提高天然气利用率,用天然气替代一部分石油,应该是维护我国石油战略安全的一种现实选择。

  中国石油统计,西气东输工程建成以来累计替代标准煤超过8000万吨,减少有害物质排放超过360万吨。

  塔里木油田还根据需求,加快发展天然气业务,平稳组织原油生产,探索碳酸盐岩规模效益开发,油气产量当量实现1000万吨向2000万吨的跨越,天然气产量年均增产25亿立方米。5年间,油田油气产量当量累计超过9000万吨,成为我国第四大油气田和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

  此外,2009年12月底,引进境外天然气的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竣工投运。这条崭新的“蓝金通道”将来自中亚国家的进口天然气输往长三角、珠三角等用气市场,设计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按照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设计划,气源同样来自中亚的西气东输三线首站西起新疆霍尔果斯,东达末站广东韶关。这一管线西段(新疆霍尔果斯-宁夏中卫)将于2012年投产,东段(宁夏中卫-广东韶关)预计2014年投产。

  可以想象,“十二五”期间,三条西气东输管线将与陕京一二线以及川气东送管道共同组成国内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综合天然气管网。新的西气东输管道在拉动西部经济发展的同时,将为东中部地区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基础,并将进一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