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程漫江:政府需大规模提高最低工资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程漫江在会议中发言指出,最低工资水平上升不是造成主要失业原因,而是造成经济效率的改善。未来中国政府需要大规模提高最低工资水平。

  “美国有专门学者研究这个问题,投入研究发现在一定工资水平之下,最低工资水平上升不是造成主要失业原因,而是造成经济效率的改善。我觉得未来中国政府可以做的两个事情非常明确,一个是垄断行业建立他应有的工资制度,第二需要大规模提高最低工资水平。这个将来对整个经济水平产生重要的意义。”程漫江发言中强调指出。(永飞)

  以下是程漫江发言实录:

  程漫江:我选的题目是跟刚才王庆讲的题目是一样的,刚才他们在发言的时候我有点按捺不住想插句话,我先把我的想法说一下,最后就王庆的观点跟他探讨一下,我跟他的想法有比较大的差距了。

  关于收入分配的问题,说实话这不是我的强项,这个问题确实涉及的面太广了,设计自从接了这个题目以后,我就反复的考虑,收入分配问题到底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实际上

  为什么这么讲呢?我觉得这个时代在进步,每一个经济命题可能在不同时代也在发生着变化。我觉得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可能还是一个相对平等的社会,那个时候我们的基尼系数大概在0.2左右,今天的基尼系数可能已经超过0.5%,经济学上一般认为0.4可能是一个边际了,你超过0.4以后这个社会可能基本上不再是一个很平等的社会。但是我觉得在过去改革开放初期,虽然我们的基尼系数很低,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过的都很开心,而现在说的是不是每个人比那个时候的开心程度更大了,但是问题的关键就在这。虽然我们的经济发展的很快,现在的水平和那个时候有了大概GDP水平是那个时候总体人均GDP水平5、6倍的概念了。但是我们现在的开心的程度可能反而不是在改革开放初期那样一个水平。所以这个就涉及到经济学上另外长期争论的问题,就是帕累托最优的问题。中国确实存在这样一个帕累托改进的空间更小了。今天我们福利的改善可能某些人福利的改善要牺牲另外一些人的福利为代价的,总体上来讲我们已经处在这样一个边际的阶段。如果我们的制度安排不对这个东西做出反映的话,可能接下来的经济增长的速度也要受到阻碍,那经济增长的质量就是更大的问题,所以这是我们一个大的判断。

  怎么样改善这个问题,我想提两点建议,第一,从经济不平等的角度来讲,存在两个层次概念。克鲁格曼提到市场收入不均、可支配收入不均的问题。很多人更多关注是市场收入不均,我今天看是可支配收入不均的问题。市场收入不均的问题是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收入不均的问题。八大行业占工资总数8%,占到工资总额5%。这都是市场收入不均的问题。怎样改善市场收入不均的问题,这里面政府是有一个可以作为的空间。这个建立一个合理的工资制度,大规模的提高最低收入分配水平,我仍然是呼吁这个东西。当然去年以来我们最低工资收入水平提高了很多,也遭到很多人的反对,最低工资收入提高很快,阻碍经济发展。从市场、经济理论角度来说,当你最低收入增长很快的时候,造成新的就业不均。我觉得从现实观察来看,并不是最低收入增长很快造成的失业的增加,而是现在大家都感受到最低工资收入增长很慢,各个行业都雇不到工人。春节之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不停在餐馆吃饭,不停换餐馆,每一个餐馆都看到没有服务员。以前服务质量非常高的餐馆,也没有服务员。

  理论和现实来讲,需要大规模提高最低工资水平。

  第二个层次对于可支配收入的问题,其实这个可以讲的东西就更多了。总而言之,我觉得我们的财政体制改革现在已经到了一个迫在眉睫这样一个关键点上了。举一个简单的数字,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现在很多人还是要用各种各样办法证明我们的财政收入还是占整个GDP水平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这个说法要澄清,按2010年数字,按8308财政收入总额来比,再加上3万亿的卖地收入,再加上1万亿的赋税收入,我们的财政收入占GDP水平跟发达国家是相当了。但是发达国家财政收入里面提供社会保障部分是远远大于我们国家,我们可以看出他发达国家每个国家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但是中国是什么样的呢?中国经过了政府大幅度的提高以后,我们的社会保障收入占整个财政收入比重,现在的官方数字按照8308这个数字来看,就是10%。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占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