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仝冰:未来五年GDP主要依靠内需拉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证券市场周刊研究员仝冰在会议发言中指出,未来五年GDP增长是9-10%之间,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主要依靠内需来拉动。

  同时他认为,消费他还是一个很缓慢的变量,短期内还是投资,高投资非常正常,理所当然的。(永飞)

  以下是仝冰的发言实录:

  仝冰:我们看到2010年下半年10、11月份,这时候的通货膨胀率和市场预期通货膨胀率,10月份是5.1%,11月份市场普遍预期低了0.5个百分点,为什么预期错误,总结三条原因,刚才三种方法,第一个是货币对CPI预测功能失效了,07年货币M2的增长率跟货币通胀有很好的拟合。07年有大牛市,很多资金进入股市,M2对CPI预测就失效了。08年年底,货币流通速度下降,M3对CPI的预测又时效了。从菲丽丝曲线(音译)来看,2007年通货膨胀的时候,工业增加值在趋势以上,08年底工业增加值在趋势以下,正常情况下这时候应该是通货紧缩,无论是货币主义还是新凯恩斯主义,两种方法是失效的,这也是通货膨胀突然走高大家没有预测的原因。

  中国跟美国不一样,美国是发达国家,食品主要是大宗商品,这种价格波动非常大,很难预测。我对2月份的预测主要是短期还是时间序列,把CPI分为食品 CPI,非食品CPI,公布2月份环比的食品CPI的增速好象超过1月份,超过去年2月份,2月份的同比增长率高于1月份,1月份的同比增长率 10.3%,2月份是10.3%以上,我算大概是10.3-11.7%之间,这是两个,一个上线,一个下线。看非食品CPI。食品CPI的高点往往领先非食品CPI两到三个月。

  再长期的CPI预测时间序列不太准确了,这时候用点理论,还要看菲利普斯曲线,M2和M3的通货膨胀率,M2和M3的同比增长率已经失效了,但进行移动平均,08年以来的通货膨胀率预测比较准确,有20个月的移动平均,看对09年通货膨胀预测比较好的。货币增长率在提高,意味着通货膨胀率还在提高,我的结论他应该是5-6%之间。2000年为什么通货膨胀突然走高呢,有一种原因,就是节能减排,他的经济生产能力是下降的,这是短期。长期来说菲利普斯曲线会有一个平缓的下滑过程,可能会有0.1-0.5百分点的下降,这是从经济增长趋势来看。

  我觉得未来五年GDP增加是9-10%之间,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主要依靠内需来拉动,我觉得消费他还是一个很缓慢的变量,短期内还是投资,这时候高投资非常正常,理所当然的。

  综合来说我觉得经济增长,还有一个就是人力资本,人口老龄化是很缓慢的过程,短期内还是城市化,包括房地产,很多人认为房地产有泡沫,它就算是有泡沫,短期内破灭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支撑房地产价格还是一种城市化的过程,农村人到城市迁移,农村人想买房子,如果房地产泡沫应该是城市化进程受到阻碍,缓慢下降的时候这时候有可能破灭。

  我最近想报告一下我对黄金价格方面的研究,我觉得黄金价格有可能比较高,5000美元一盎司,现在是1300美元,大宗商品要看供给和需求,黄金供给每年3000吨,这是非常稳定的供给。主要取决于需求,黄金是特殊的。

  像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储备是2.8万亿,黄金储备只有1000吨,他相当于只有300-500亿美元之间。假设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储备达到全球平均水平,假设我们现在10%的外汇储备都换成黄金,是多少?2800亿美元,全球每年黄金产量3000吨,价值1000多亿美元,黄金未来得增长潜力很大,我认为会到 5000美元,这是很有可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