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口私立幼儿园掀起涨价潮 最贵每月收费35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海口2月21日电 (陈伟光、潘惠文)“幼儿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托儿费太贵,贵过大学收费。”这句坊间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海南学前教育的突出问题。

  2月21日,又是幼儿园春季开学的日子。日前,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走访海口市部分民办幼儿园发现,新学年涨价风成片,不少民办幼儿园的学杂费、伙食费较上学期均有所上涨,涨幅达一成左右。家长表示,性价比高的公办园难进,面对普涨只能“就范”。

  物价上涨民办幼儿园学杂费水涨船高

  “怎么这学期幼儿园的学杂费涨了,学费从去年的700元涨到了800元,伙食费也从去年的200元涨到230元。”一位来和平北路一家民办幼儿园为孩子报名的女士抱怨道。记者以孩子上学为由,咨询了该幼儿园,当问到为何今年的收费上涨时,该园老师解释说,今年各方面价格都在上涨,提高了办学成本,所以园方收费相应的涨了一部分。

  随后,记者走访了文明东路、青年路、龙昆南路等多所民办园发现,今年不少民办幼儿园的学杂费、伙食费较上学期均有所上涨,涨幅达一成左右。文明东路君尧村一所幼儿园的园长告诉记者,涨价也是迫不得已,她解释,近年来物价一再上调,幼儿园的教育成本,如玩教具、书籍、纸张等价格也在增长,用以前制定的收费标准来维持现今的幼儿园教育已不可能。“涨价也是为了孩子有更好的教育,提高老师的工资待遇,为幼儿园添加设备设施,保证教学的质量,让孩子在这里能够开开心心上课。”

  公办幼儿园名额已满需提前一年排号

  针对市内不少民办幼儿园提价的情况,记者走访了海口市中心幼儿园、海南省机关幼儿园、海南大学附属幼儿园、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调查后得知,公办幼儿园学杂费均在3500元左右,与去年相当,并无调整。作为家长,都希望孩子进入教学质量有保障、师资稳定、价格适中的公办幼儿园。但鉴于目前公办幼儿园少,民办幼儿园多的现状,众多家长也只好“退而求其次”。无论是城里的家长还是农村的家长,为了入园,大家的普遍感受是,“进园的费劲,择园的艰辛”。

  海口市中心幼儿园陈园长告诉记者,省级公办园名额都特别紧张,以中心幼儿园为例,今年9月份的招生名额在去年10月就已经排满,目前幼儿园已经开始2012年的招生计划登记。“公办园的教学质量好、价格有物价局的规范、师资队伍也比较稳定,所以家长们一般都比较青睐公办幼儿园。”陈园长告诉记者。

  据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海南省共有幼儿园785所,其中民办幼儿园686所,公办幼儿园99所,公办幼儿园数量仅占幼儿园总数的12%左右。海口是全省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市县,共有300多家幼儿园,其中九成以上是民办。家长的选择通常都是首选公办幼儿园,其次是品牌民办幼儿园,进不去再进一般的民办幼儿园,再不行才是各方面条件都较差的平价民办幼儿园。因此,公办幼儿园总是人满为患,从不为生源犯愁;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挤进公办幼儿园,想尽法子托了关系,可终究还是“僧多粥少”。

  海口最贵幼儿园每月3500元

  在记者的走访调查中,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硬着头皮把孩子送进收费高的“双语”、“特色”民办幼儿园。这样的幼儿园虽然屡受质疑,但仍有不少家长趋之若鹜。家住海甸岛的谢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就读于龙华区南沙路一所国际幼儿园,孩子所在的是国际班,每个月3500元,堪称海口市最贵的幼儿园。在她看来,该幼儿园不但有传统的兴趣课程,还有很多如沙画、木工等特色课程,更有来自美国的全职外教陪同,“我可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谢女士说,“我情愿花多点钱送孩子进这里,纯正的英语和高端的艺术都能学到。社会现在竞争很激烈,要想以后在社会上立足,就必须与人不同、出人头地,有一技甚至多技之长。”

  据业内人士分析,幼儿园收费多少,与该园的软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相挂钩。民办幼儿园不同于公办幼儿园,有财政支持,民办幼儿园所有的开支都要经过收费来解决,因此在办园成本上,自然比公办幼儿园高,但这种每月3000多元的“天价幼儿园”实在让人咋舌。

  据海口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对幼儿园的收费目前没有统一定价,除了公立幼儿园的学杂费、保育费、修建费、管理费4项收费项目是由物价局规定外,目前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主要依据该园的办学成本和市场供求来制定,并报当地物价部门、教育部门备案公示通过即可。所以各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并不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