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格力称“未听闻”湖南建冰洗基地消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针对近日有关格力电器(000651,SZ)将在湖南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冰箱和洗衣机制造基地的传闻,昨日(2月21日),格力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没有听到将要建上述基地的正式消息。

  事实上,市场关于格力多元化的猜测一直持续不断。去年7月15日,格力董事长朱江洪曾明确表示,正在调研是否值得进入冰箱行业。这一言论被业内人士视为格力欲走多元化的肯定信号。不过,格力总裁董明珠随后表示,公司不会搞多元化,说格力造冰箱纯属误读。

  在此之前,甚至有消息称格力已经考察了山东小鸭集团,欲进军洗衣机市场。此外,格力有意收购合肥晶弘电器切入冰箱领域的猜测一度也闹得沸沸扬扬。

  不过,格力电器市场部于春园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边没有听到这个消息,不知道消息是从哪里得到的。”而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上述格力将在开发区建基地的消息并不属实。

  实际上,多元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内家电企业的选择。从目前的布局来看,海尔、美的、长虹和海信已经完成了白电市场的多元化扩张。靠微波炉起家的格兰仕在高调进入空调领域后,又先后宣布进入冰箱、洗衣机以及厨卫小家电市场。去年3月,一直专注空调业务的志高也正式进军国内冰箱和洗衣机市场。

  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认为,家电企业进入相关领域,能够使成本下降,扩大企业利润。

  不过,在国内家电领域,格力一直被传出欲走多元化道路,但相关消息却又一再被公司否认。洪仕斌认为,从2010年7月15日朱江洪的表态已经能证明格力欲实施多元化战略,但从品牌角度讲,如果格力宣称进入其他领域,会对自己的专业化形象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所以公司一直在弱化乃至否认这方面的声音。

  面对竞争对手在多元化策略下取得的较快增长,格力多次强调会继续坚持专业化道路,因为专业化能够保持技术上的领先,而只有技术领先才有竞争力。这也同格力一贯倡导的 “掌握核心科技”相一致。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元化和单一化各有优势,多元化确实能起到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而单一化必须要一直确保能在这个领域拥有强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