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航线燃油费上调或将推高货运旅游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李卓 李亚蝉发自北京、广州

  每经记者 李卓 李亚蝉发自北京、广州

  受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与汽柴油价格上调影响,继本月初调整赴港澳地区及周边国家燃油附加费之后,国内部分航空公司又将于2月22日起陆续调整内地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

  “目前,去哪儿网已经收到西部航空、祥鹏航空、山东航空、深圳航空、国航、川航、厦航、大新华航空、东上航、昆明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紧急下发调整燃油附加费通知。”昨日(2月21日),去哪儿网机票产品高级总监杨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介绍,自2011年2月22日零时(含)起(以出票时间为准),上述航空公司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收取燃油附加费由40元调整至5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燃油附加费由70元上调至90元,上涨幅度分别为25%和28.6%。

  2月20日,发改委宣布,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与汽柴油价格一同上调,每吨涨幅为350元人民币。至此,航空公司燃料价格达到6340元/吨。

  通常,燃油费用占航空公司运营总成本40%左右,航空燃油出厂价调整将对航空公司的成本控制有明显影响。

  不同的是,以往航空公司主要针对赴港澳航线的燃油费作调整,此次则集体上调内地航线的燃油费。“航空公司上调燃油附加费是应对油价上涨、减少成本和运营风险的有效方式,但可能会提高人们对高铁的选择。”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说。

  黎雪荣认为,对于物流企业而言,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的调整会带动货运航空公司开始调整货运价格;而对于旅游业而言,这将明显提升旅游企业运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