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再次先知先觉 暴跌前仓位已降至8成以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祎妮

  2月22日,上证综指大跌76.73点,则在此之前,部分基金已经选择了减仓。

  基金仓位明显回落,目前已经接近去年10月时基金仓位水平。

  根据浙商证券的仓位监测报告,截至2月21日,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已经降至79.91%。这也是近半年以来,公募仓位首次降至80%以下。

  “整体而言,这是基金主动调仓行为”,业内人士表示,大约七成左右的基金是主动减仓的。

  混基仓位大幅缩水

  根据浙商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在2月14日至18日,369只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下降了0.57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主动减仓的幅度在0.9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逢高就减仓,或许是基金的主要策略。”

  数据显示,上一周,上证综指周表现上升了2.56%,中小板上涨了2.62%,大小盘也纷纷上涨,从而在一周的时间内,基金产品的净值平均增长了2.03%。

  “目前,基金整体仓位已经下降至了2010年10月的水平”,业内人士表示,从基金仓位下降的幅度来看,基金的减仓行为或许已接近尾声。

  其中,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下降速度快于股票型基金,而从近三个月的表现来看,混合型基金亦好于股票型基金。

  据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与2月10日的基金仓位相比,目前股票型基金的仓位由89.51%下降至83.31%,平均减仓6.20%;与此同时,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由79.78%下降到了71.44%,平均减仓8.34%。

  另外,上周约有13.97%的基金主动加仓,其中的八成基金加仓幅度在5%以内;而在主动减仓的基金中,约有七成基金减仓幅度在0-10%之间。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先兴表示,“大型基金公司的减仓步调一致,其中嘉实和广发基金的主动减仓幅度较大。”

  上一周,规模排名前十大基金公司一致减仓,平均仓位为79.20%,相较截至2月11日的数据,在一周时间内,十大基金公司的仓位平均缩减了8.9个百分比。而其中,嘉实基金和广发基金减仓幅度最为明显,分别为-14.58%和-12.74%。

  “结合对市场的判断,目前的策略是维持中性仓位,即保持市场平均水平,给基金的组合管理留出一些余地,涨幅过高的时候有筹码送出,跌幅过大时也有足够的弹药可以进攻”,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表示,考虑到2011年防御类、周期类品种都存在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因此如果仓位过高,可能会面临被动。

  板块进退之间

  根据民生证券的测算,上周基金增配较多的行业主要有金融保险、房地产、木材家具、交通运输等行业。

  但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为公募基金增配的行业,在本周大多表现低迷。

  大智慧的数据显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保险券商和银行板块,分别有2.81%、2.49%和2.33%的跌幅,均位于跌幅榜的前十位。而上周有78.5%的基金增配金融保险业。

  此外,为机构资金增配的交通运输,则位居行业跌幅榜的首位,两个交易日内的跌幅达到2.99%。有73.04%的基金增配的房地产业,两个交易日内也有1.91%的跌幅。

  相比之下,为公募机构减持的板块,则相对抗跌。如上周有80.10%的基金减配农林牧渔业,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上涨了3.14%,为各板块之首。

  “在今年出现政策的阶段性放松之前,还是要做好防御措施,因为波动是今年主要的特征,而目前非周期性股票已经包含了足够多的预期,投资者可以用周期性股票做防御,或者作为进攻的手段,收益回报可期”,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认为,2011年要把握一个政策的时间窗口,如果在2011年出现了政策的阶段性放松,市场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反弹契机。

  据了解,仅以去年第四季度行情布局来看,兴业全球旗下基金及时地降低了非周期行业的比重,主要是饮料、医药的比重,并通过增加周期性板块比重,平衡仓位。

  而在上周,据民生证券的数据显示,约有79.51%的基金减配医药生物业,72.97%的基金减配电子业,81.55%的基金减配石油化工业。

  除了医药生物、电子、石油化工、农林牧渔等行业,采掘业、机械设备业和信息技术业也是被基金减持较多的行业。

  “当前大部分机构已经意识到资金将从高估值品种向低估值板块流动,低估值品种可能会在较长时期受到关注”,冀洪涛对此表示,低估值的品种包括去年没有出现过高涨幅的大盘蓝筹,包括工程机械、银行、基建领域品种,这些品种本身具有估值较低、业绩较好或超预期的共同特点,而且没有获利反弹的压力,因此它们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另外还有,诸如家电和汽车这样的品种,虽然不属于高增长领域,但业绩非常稳定,也会受到资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