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和气为什么能生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国旺

  ——国学与现代资本市场漫议之二

  春秋战国时期儒道不分家。老子在《道德经》中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即万物都是“道”,即事物的本体、本质的外在展现,无论是物理世界、物质世界还是情感世界或者精神世界,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在老子看来,都是事物本质规律作用的结果。虽然事物本质是不变的,但在展现和发展过程中,由对立统一的矛盾两重性为特色,比如在资本市场,即显现为多空力量的较量,以及多空力量较量过程中的不同组合与不同行情形态。

  无论古今中外,只有理论的论述与客观事物的运行有机对应的,才符合真理,即理论的创立、传播、实践、发展过程,都是合乎实际情况时,才能得到民众的响应与拥护。比如在现代,商品与服务如果符合民众的要求,自然会受到欢迎。列宁认为,“理论一旦掌握群体,就会变成无穷的力量”,而只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能被普通大众所掌握的理论,只有能给百姓带来实惠的理论,才能化成大众自觉自愿的行动,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理论才能转化成无穷的物质力量。由此,能让大众掌握的国学理论需要符合三个条件:

  其一,理论的先进性必须是建立在人类文明的科学成果上。马克思主义认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是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继承者,这就需要以一种开放的理论心胸面对各种思潮,对于不同思潮的合理内核进行吸收、改造、重构与提高,从而形成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有所扬弃的理论发展科学关系。中国古代文化,建立在对于天文的科学观察和对自然万物周期循环的观察基础上,“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人类可能为了自身利益造假,但无法对天文现象造假,当然也无法对季节变换自然周期循环造假,因此,国学的合理内核,是建立在自然科学的观察与推论基础上的。当然,随着现代科技发展,人类对于天文地理四时循环的观察研究会更精确,但这些研究依然是“骑”在古人的肩膀上的。只要人类还是以肉体形式存在,人性就亘古不变,古代的一些科学结论仍然可用于现代人类的经济生活和社会实践,比如周期循环理论,比如对称平衡理论,比如逆思维的“以柔克刚”理论,都可以运用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实践中。

  其二,理论的先进性必须与最广大的民众群体的需要相一致。恩格斯认为,“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社会上人民大众的需要,与理论上讨论民众的需要,与政策提供者所认为的群众需要,未必都一致,有时由于代表利益不同可能出现相反的情况,而认知错位恰是导致政策错位、政策失灵和市场失灵的内在原因。与自然规律特别是时机相结合、与人性最基本的需求相对称的政策才能得到民众的衷心拥护。

  在中国古代,“不误农时”,是最大的政治,因为在当时的生产力条件下,农业立国,就非得对春夏秋冬四季循环有精确的观察不可,以此制定科学的历法,才能让百姓生产生活有个科学依据。考察中国历史就会发现,对于农业生产需要的历法,对于自然灾害的预测,是当时最重要的制度。精确的历法建立在持续的天文观察基础上,为此,中国建立了完备的天文观察与记录的档案,从而为中国古代农业的高度发达提供了基本的科学支持。这种建立在天文基础上对于农业生产的预测,至今仍然有效果。比如根据天文观察结果,对2011年可能出现干旱的预测,就已得到事实的验证。干旱将会引发减产预期,减产预期引发物价上升预期,物价上升预期引发通胀预期,通胀预期引发货币紧缩政策,货币紧缩政策引发股市群体心理焦虑,这是2011年新春股市行情上下震荡的内在机理。

  其三,理论的先进性必然与当时时空的结构相一致。所谓投资是否成功,要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讲的就是能否成功达成理想目标,需要时与运的配合。中国古代人讲究投资成功的条件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时间结构概念,不同时间状态下,国际资本、国家资本、机构资本和民间资本的力量对比是不同的,在合适的时间,与主导力量的作用方向一致,顺应市场,赢面才大。“地利”是地球物理的空间结构概念,具体投资什么行业与什么地区的这个行业,大有讲究。同一行业的不同公司,除了政策、管理、技术、市场、资源因素外,由于地理环境不同,就有不同的制度环境和成本结构,利润前景也不同,筛选最有利润前景的公司,是成功投资的保证。“人和”既有内在的身心平衡,也有,内部的团结协作,更有外部的协同协调。政策对市场产生直接的强烈的影响。若能顺应政策,运用政策的力量实现管理目标与投资预期,就能利用政策的力量实现更大的人和。因此,“和气”的确是能够生财的。

  (作者系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