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发出抗通胀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市场人士押注,欧洲央行最早可能在今年9月加息

  在对抗通胀的态度上,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们正变得越来越强硬。周一,有多位欧洲央行决策成员都表达了将在必要时采取措施遏制通胀的决心,预示加息可能在未来数月到来。一些市场人士已在押注,欧洲央行最早可能在今年9月加息。

  不过,鉴于当前欧债危机仍存在不确定性,加上区内经济体的复苏不平衡,欧洲央行在重启加息的问题上也面临两难选择。

  多位官员发出警告

  周一,有多位欧洲央行官员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通胀升温的关注,并警告说需要通过加息来控制通胀。

  周一在法兰克福出席一个公开活动时,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斯塔克指出,如果有必要,欧洲央行将通过加息手段遏制通胀。

  “如果有必要,我们准备采取果断而迅速的行动,”斯塔克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为了避免通胀预期失控,必要之时,我们将改变货币政策姿态。”

  斯塔克认为,今年的通胀率“很可能”维持在2%上方,直到2012年才有可能放缓。他警告说,央行必须“认真严肃”地考虑来自物价方面持续的上行警示信号。1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飙升至2.4%,突破央行设定的2%目标上限,并达到两年多来的高点。

  和斯塔克一样对通胀形势提出警告还有其他多位决策成员。同为欧洲央行执委的斯马吉周一表示,考虑到通胀率已突破2%的红线,同时基准利率继续位于1%的历史低点,央行决策者们必须认真考虑当前的流动性现状“是否合适”。

  欧洲央行理事奥潘尼德斯近日表示,欧元区的通胀率停留在2%以上的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他称,央行必须“做好准备在必要时出手”,以确保物价稳定。

  经济复苏底气增加

  分析人士注意到,在通胀问题上,欧洲央行官员们近期的立场明显趋于强硬和警惕。比如,奥潘尼德斯今年1月还表示,央行预计通胀会重新回落,现在没有必要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3月3月,欧洲央行将召开会议,届时将发布当局对于通胀形势的最新评估。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央行官员频频发话,可能是在为政策姿态调整造势。

  令央行有资本和理由来推动货币政策转向的,是经济的不断好转,特别是德法等核心国家。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采购经理指数达到58.4,创四年多来最高水平,这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复苏动力正在增强。

  另一方面,外部经济的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企,也或多或少增加了通胀的压力。斯马吉周一表示,当前欧洲必须密切关注来自进口方面的通胀压力,以及来自食品和能源领域的物价上涨压力,这会对民众的消费行为、工资以及通胀预期带来直接影响。

  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显示,市场人士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将在今年9月启动加息,幅度可能为25个基点。

  不过,业内人士也注意到,受到债务危机等因素制约,欧洲央行在加息问题上可能仍会相对谨慎。近期,葡萄牙再度传出可能需要外部救援的消息,而今年对很多欧元区“外围国家”来说仍是很关键的一年,一方面需要为债务大举再融资,同时又要收紧财政。

  标准普尔周二发布报告指出,就应对通胀而言,欧洲目前面临两难境地,这给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报告称,英国和欧元区的通胀升温,给依然在踉跄前行的经济复苏带来风险,同时也令欧洲各国央行在如何反应上陷入两难的境地。

  标普的分析师称,欧元区的多数成员国和英国的经济前景依然疲弱,加上主权债务危机尚未解决,是令决策者左右为难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