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玉米油A股第一家 西王食品登陆深市主板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司 涛 赵彬彬

  今日,“玉米油王”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A股深市主板市场,成为A股第一家玉米油上市公司。经深交所核准,公司证券简称今日由“金德发展”变更为“西王食品”,证券代码“000639”保持不变。这也意味着西王食品在资本市场成功迈开第一步。

  据悉,自去年年初,西王集团有限公司就开始紧锣密鼓地重组金德发展。根据公告,金德发展向西王集团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西王集团以现金1.32亿元支付对价。与此同时,金德发展向西王集团发行52,683,621股股份,用于购买西王集团合法持有的山东西王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王食品”)100%股权,发行价格为14.83元/股,购买价格为7.81亿元。去年年底重组事项成功完成,西王集团对金德发展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达到52.08%,成为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因而成为A股市场首家玉米油上市公司。

  作为国内玉米油行业两大寡头之一,西王食品在玉米油产能和产量上均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拥有年加工玉米胚芽36万吨、年产玉米油精炼油20万吨、玉米油小包装油15万吨的生产能力。

  此外,控股股东西王集团是国内玉米加工生产龙头企业。集团旗下的西王糖业,于2005年12月成功上市,是具有领先规模的玉米深加工企业,拥有80万吨的结晶葡萄糖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