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发证券计划募资180亿元 欲打破净资本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值居上市券商第2位,净资本排第7位

  广发证券计划募资180亿元 欲打破净资本瓶颈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截至昨日,广发证券拟定向增发6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80亿元的计划尚未得到证监会的批准。

  广发证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定向增发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后,公司一直在为此做精心准备,争取早日获批和实现公司的首次证券市场融资。

  华茂股份已经明确表示将参与广发证券非公开增发。2011年2月15日,华茂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参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增发投资额度的议案》,议案调整为:不超过上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账面净资产的50%、总额不超过18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通过发行广发证券股票收益权信托计划8亿元以及减持部分广发证券存量股份的方式筹集。

  截至昨日收盘,广发证券市值为1125.6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位居上市券商第二。然而,根据2010年中报数据,广发证券净资本99.1亿元,位列上市券商第7位。净资本偏低一直是广发证券的心结,因此,其借壳上市未满半年,推出了首次定向增发融资预案。

  净资本偏低

  广发证券作为国内一线券商,各项业务发展良好,但相对于其他已上市的大中型证券公司,其净资本规模偏小,公司业务开展受净资本制约较为明显。

  在上市券商市值前三名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中,2010年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的净资本分别为326.02亿元、329.73亿元,广发证券的净资本仅为99.1亿元。而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国元证券的净资本均超过100亿元。

  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的净资本排名显示,截至2009年末,广发证券净资本107.76亿元,排国内证券行业第8位。排在广发证券之前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349.04亿元、海通证券343.91亿元、光大证券182.46亿元、国泰君安180.66亿元、招商证券179.76亿元、国元证券127.88亿元、申银万国113.31亿元。

  中型券商长江证券、国元证券、西南证券等纷纷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方式募集资金以壮大资本实力,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通过IPO上市后,资本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在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业务推出后,净资本偏低已成为制约广发证券发展的瓶颈。因此,尽快扩大资本金成为广发证券的当务之急。

  首选定向增发融资

  广发证券在上市不到半年时间,确定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借壳上市后上市公司申请公开发行新股,距本次重组交易完成的时间应当不少于一个完整会计年度。”也就是说,广发证券2012年之后才可进行公开增发。而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规定,广发证券目前可随时申请向符合股东大会决议规定的特定对象定向发行股份。因此,广发证券选择非公开增发的方式再融资,这也符合市场的预期。

  2010年8月3日,广发证券披露非公开增发预案。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6亿股股票,每股发行价不低于27.41元,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公司业务。

  公告显示,广发证券此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扩大承销准备金规模,增强投资银行承销业务实力;增加融资融券业务准备金,全面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优化经纪业务网点布局,拓展业务渠道,促进服务产品销售;提高证券投资业务规模;扩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加大对子公司投入,扩大直接投资、国际业务、股指期货等业务规模;加大信息系统的资金投入;其他资金安排。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定向增发虽然会使公司短期业绩有所摊薄,但长期来看,受益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直接投资等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募集资金的收益率将大为提升,显著增厚公司的长期业绩。

  宏源证券据此测算,假设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融资融券,按照8%的收益率可获得净利润13.16亿,按发行后股本31亿计算,可增厚EPS约0.18元,因此短期来看定向发行募集资金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2010年3月24日,广发证券已获得证监会换发的经营许可证,依法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公司被列入第一批试点券商名单,已于2010年4月先后开展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业务,两项业务均需消耗较大资本。随着相关业务量规模的提升,公司对资本金扩充的需求与日俱增。

  2010年12月,广发证券以24.89亿元悉数出售了所持有的广发华福60.35%的股权,公司彻底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净资本数额也得到提升。同业竞争问题的彻底解决后,公司可以向中国证监会提出新产品、新业务和新网点的申请。

  广发证券2月12日公告未经审计的母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月31日,该公司净资产为190.59亿元。根据广发证券的定向增发预案,如果今年能完成增发,其净资产将接近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