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一夜巨变 让人情何以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柯

  本是艳阳天,一夜之间就狂风大作,这还没到三月天,股市变脸就如此之快,让人叹为观止。

  周一,在油价上调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双重打击下,A股尚能绝地反击,笑傲2900点;而到了周二,没有任何政策利空,A股却义无返顾地转身向下 “吃鱼吐刺”,让投资者晕头转向。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迹象,一切都在瞬间转变,真是神奇。

  其实,股市涨跌本很正常,但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神奇的逆转?一定要找几个原因的话,普涨获利回吐、央行否认差别准备金率搁浅、管理层强调今年要严控通胀、7天回购利率大涨300点、国际原油价格暴涨等等,都可以当作替罪羊。不过,仔细分析这些所谓的利空,其实都不新鲜,也不足以让A股在一天之间完成逆转。更何况,跌了找原因和涨了找理由其实都是马后炮,找到原因和理由有什么用?等小百姓都知道了原因和理由了,市场说不定又开始新的逆转了。因此,要长期在股市生存,就只能顺势而为,随机应变。

  从长期的角度看,至少股市积极的因素是存在的。

  首先从资金面看,即使管理层不断收缩流动性,但最先受影响的是房地产市场,因为那是一个银行资金大量沉淀的市场,而中国的银行资金理论上讲是不能进入股市的。从这个层面延伸开来,收缩流动性加各种楼市限制政策,很可能挤压部分楼市资金进入股市,毕竟中国的投资渠道就那么几个,不进股市又做什么?再说,如果一定要从流动性上找理由,人民币这几年升值的步伐不会停,热钱进入中国的步伐也不会停,这将抵消很大一部分收缩流动性的影响。

  其次,从可炒作的题材看,今年是 “十二五”元年,就算管理通胀很重要,但不是就把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诸多因素都忽略掉,这值得探讨,毕竟在发展中才能解决问题,日本 “失落”的20年就是矫枉过正加上错综复杂的因素造成的。而全国 “两会”召开在即,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也将密集出台,作为中国经济优秀企业聚集地的资本市场,难道会无动于衷?因此,面对突发性的转向,我们还是需要冷静,暂时规避风险重要,风物长宜放眼量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