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40多家地方银行已被实施差别存准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据新华社消息,今年以来,央行已开始在货币信贷调控中运用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工具,已对40多家资本充足率较低、信贷增长过快、顺周期风险隐患增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实施了差别准备金率要求。

  但央行并未透露具体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名单。据悉,1月份以来,各金融机构特别是全国性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根据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要求把握信贷投放进度。1月份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3500多亿元,也普遍低于市场人士此前的预期。

  央行于2010年12月下发了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公式的指引,在新的指引中,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流动性状况、杠杆、拨备、审计结论、信用评级、内控水平、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等都将作为参考系数,通过按月测算,对资本充足率低、放贷过猛的银行随时“点杀”。

  本周一(2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酝酿中的动态差别准备金率公式因过于复杂,变量太多、不好操作等原因,已暂被国务院高层悬置。但随后央行新闻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即对此消息表示否认。

  新华社消息援引央行人士表述称,下一阶段,央行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社会融资总量及货币信贷增长情况,继续使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工具,把好流动性总闸门,贯彻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1 年以来,央行开始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应对通胀压力,并且两次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25个基点。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法国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对抗通胀的一个工具,但并非唯一的工具,抗通胀要运用所有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