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融券追踪:融资融券总规模逼近16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融资融券总规模逼近160亿元

  融资客6914万元做多中信证券

  ■本报记者 韩 喆

  在突破150亿元规模的4个交易日内,两市融资融券规模在以日均2亿多元的速度继续稳步上升。截至2月21日,两融总规模已达到158.23亿元,逼近160亿元。

  沪市融资排名依然以金融股为主。中国平安虽然比前一交易日的10.56亿元有所减少,但依然以10.22亿元,稳居两市融资余额之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两市共有58只个股融资规模过亿,其中沪市共35只,深市共23只。

  而融券规模占比还是非常小,虽然春节后融券交易开始有所活跃,但最近几个交易日,融券规模一直在3800万元左右徘徊不前。

  融券交易这样的状况有望得到改善。据报道,证监会拟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转为证券公司常规业务,并在业界征求意见,准备修订相关管理办法和配套规则,降低券商及投资者进入市场门槛。征求意见稿最早有望在下月公布。

  此外,据媒体报道,证监会还计划于近期扩大标的证券范围。两市的标的证券将分别扩大至180只、100只。待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后,抓紧成立证券金融公司,推出转融通业务。

  而业内人士分析说,受利好影响,券商板块短线强势,但后市很可能因为券商因融资融券的参与度和获利程度出现分化。

  日均增两亿 两融规模创新高

  2月21日,融资融券余额较上一交易日的155.43亿元又增加2.8亿元,达到158.23亿元。当日两市融资余额达到157.85亿元,其中,沪市为103.15亿元,深市为54.69亿元。而两市融券余额仅为3800万元,其中沪市为1162万元,深市为2625万元。

  据记者统计,2月16日正好是融资融券上市第200个交易日,当日两融总规模突破了150亿元,达到150.9亿元。其中沪市98亿元,深市52亿元。

  此后的4个交易日内,两融总规模都在以日均2亿元多元的速度前进着。

  过了仅仅一个交易日后,两融余额又创新高。2月17日即增至153.12亿元,其中,沪市在该日突破百亿元规模,达到100.44亿,深市为52.8亿元。

  2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155.43亿元,继续攀升。其中沪市融资融券余额101.69亿元,深市融资融券余额53.74亿元。

  截至2月21日,两融总规模已达到158.23亿元,5个交易日不到,即逼近160亿元。

  58只个股融资规模过亿

  融资余额个股方面,沪市融资排名前十中依然以金融股为主。

  中国平安虽然比前一交易日的10.56亿元有所减少,但依然以10.22亿元,稳居两市融资余额之首。而兴业银行则以5.54亿元的融资余额列沪市第二,贵州茅台为4.66亿元,依然稳居沪市融资排行前三甲。

  此外,浦发银行以4.03亿元的融资余额列第四,其后是中国石油3.95亿元,中信证券3.9亿元,招商银行3.78亿元,特变电工3.75亿元,西部矿业3.75亿元,中国南车3.52亿元。

  据记者统计,目前,两市共有58只个股融资规模过亿,其中沪市共35只,深市共23只。

  排名深市融资首位的为万科A,融资规模达到了3.93亿元,后四位分别为潍柴动力3.29亿元、西山煤电2.25亿元,五粮液2.25亿元,金风科技2.17亿元。

  中信证券融资买入额居首位

  据深沪交易所最新公布的数据,2月21日,沪市融资买入额为7.67亿元,深市融资买入额为4.94亿元。

  当日两市共有86只股票被融资买入,其中,中信证券、兴业银行、西部矿业、武钢股份、浦发银行位列前五。

  当日,中信证券被融资买入6914万元,位居沪深两市融资买入之首,兴业银行,被融资买入4439万元,位居沪市第二,西部矿业被融资买入4309万元,位居沪市第三,其后是武钢股份3610万元,以及浦发银行3559万元。

  深市方面,万科A被融资买入6204万元,位居深市融资买入之首。长江证券被融资买入3563万元,位居深市第二,中兴通讯被融资买入3486万元,位居深市第三,其后是锡业股份和西山煤电,两只股票分别被融资买入3097万元和2809万元,位居第四和第五。

  融券方面,21日,沪市融券卖出64.7万股,融券余量102万股。深市融券卖出61.2万股,融券余量124万股。

  当日两市共有28只股票被融券卖出,沪市13只,其中,浦发银行是被融券卖出最大的个股,卖出量为27万股,而中信证券紧随其后,融券卖出量为22万股,此外,紫金矿业被卖出8万股。

  深市共15只股票被融券卖出。华侨城A被卖出15万股,成为当日深市被融券卖出最多的股票,其后,吉林敖东和格力电器被分别融券卖出13万股和12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