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外围因素刺激蓝筹股低位再遭打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吴证券研究所策略部

  周二大盘没能延续周一的强势,股指在中国石化[8.74 -5.72%]等蓝筹股带领下一路震荡下探,终盘均以长阴报收,盘口成交量明显放大,空头占据绝对优势。从盘中表现来看,以金融、地产、能源、交运设备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成为市场调整的主力,沪市前20大权重股无一收红,其中4只跌逾4%。

  我们认为,周二大盘蓝筹股调整的原因有三。首先,中东局势恶化成为周二蓝筹调整的核心因素。随着中东局势的恶化,全球能源价格再度大幅走高,这对正缓慢复苏的全球经济形成不利影响,同时也增加了国内发生输入性通胀的风险,使得市场关于通胀的担忧加剧,紧缩预期再度升温。受此影响,昨日早盘中国石化就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并带领蓝筹股整体回调。

  其次,从政策层面来看,根据新“国八条”要求,各地要在2月中旬以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近期各地纷纷出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较大,整个市场处于调控政策恶化的预期中。受此影响,与房地产有关的金融服务、交运设备、钢铁、建筑建材等低估值蓝筹板块受到了较大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

  最后,短期市场已经反弹了10%,存在一定的获利盘,而上证指数[2855.52 -2.62%]在多次上攻2939点未果后,市场持筹心态不稳,也导致多数中小盘个股跟随蓝筹股下跌。

  就此可以清楚看到周二盘面调整的顺序:油价上涨导致中国石化调整,并带动担忧政策的金融、地产、钢铁、建材等蓝筹股下跌。而随着市场调整趋势明晰,前期上涨幅度比较大的二线蓝筹也出现整体套现。可以认为,多重空方力量共聚,引发了周二蓝筹股集体调整,并导致股指大跌。

  不过,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必对这次蓝筹调整过分悲观。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引发本次蓝筹调整的因素是外围因素,这不是决定国内股市的基本力量,国内经济面的情况足以支撑当前市场的估值;二是当前蓝筹股本身的估值就不高,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即便以2319低点对应的估值水平,很多板块都具备了较好的参与价值,特别是沪深300代表的蓝筹品种具备显著的估值优势。另外,从大盘自2661.45点位启动以来的成交价位来看,这一阶段市场的成交成本在2850点左右,同时考虑到前期在2800点附近的成交密集区,我们认为大盘在2800-2850点处存在着较强支撑,因此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