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缘政治动荡推动 原油黄金联袂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地缘政治动荡影响,纽约原油一夜暴涨,涨幅逾10%,创下两年多新高;国际黄金亦节节攀高,目前站上1400美元高位。业内人士多认为,原油黄金在上冲后,短期或存调整压力,但是长期来看,油价和金价的上行空间依然存在。

  原油暴涨 黄金五连阳

  国际原油的暴涨成为近日市场关注的焦点。本周一,纽约原油期货大涨10.47%,报收于95.40美元/桶;周二,原油继续高开,站上98美元高位。无独有偶,纽约黄金期货也在近期节节攀升,走出五连阳行情,目前位于1400美元附近。

  “近期国际局势持续紧张是推高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周一国际油价更是因地缘政治的波动而大幅上涨。”永安期货分析师郑若金向记者表示。

  据悉,利比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的成员国,当前每日产量为165万桶,占全球总产量的2%左右;日出口量为110万桶。“虽然利比亚所占全球原油市场份额较小,但是市场担忧政治局势的恶化将会继续在中东地区蔓延,并造成全球石油供应中断。因为中东的石油探明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球总量的55%、30%和40%左右。所以中东的局势牵动着国际原油市场的神经。”郑若金表示。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宙雷认为,油价经过前期的连续下跌之后,技术性的反弹需求较为强烈,特别是油价在85美元关口的支撑得到验证之后,资金推升期价的决心更加坚决。另外,近期中东地缘政治冲突频繁出现,使得市场担心作为全球主要原油产地的供应会出现短缺的可能,进而对油价构成明显利多刺激。

  中东和北非地缘局势紧张对全球原油供应的影响较大,原油价格受到提振,同时,黄金价格也在避险情绪升温的提振下走高。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周一黄金强劲上涨突破1400美元的整数关口,主要是因为受到地缘政治局势的不稳及对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担忧所致,黄金作为贵金属的抗通胀保值属性得以充分发挥。”

  长江期货分析师周利认为,除了地缘局势紧张因素外,通胀预期升温继续给黄金价格上涨以强有力的支撑。

  原油黄金长期上涨趋势未变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多认为,原油黄金在上冲后,短期或存调整压力,但是长期来看,油价和金价的上行空间仍存。

  时富金融商品研究经理邵涛表示,“个人对短期油价的上涨持续性存疑,但由于周一强势拉高的特征,目前95美元/桶成为第一级支撑。但长期来看,油价上行空间仍在。”

  分析师李宙雷表示,长期看多原油后市。今年全球原油市场仍将供应偏紧,非欧佩克的原油供应增长量将有所下降,同时,全球原油需求将进一步回升,这将导致欧佩克组织国家不得不加大其原油的开采力度,其原油剩余产能将出现进一步的下降,同时,全球原油库存也将在需求回暖和供应相对短缺的情况下出现稳步减少。综合来看,未来原油长期上涨趋势不变,油价的运行重心将逐步走高。

  “国际黄金价格再次逼近前期高点附近,短线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但预计短调后继续冲高的可能性非常大。”分析师周利表示。

  分析师李宁认为,黄金在上冲1400美元后可能会引发部分获利盘了结,但中长期来看,仍有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