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回应热点问题:央企如何退出房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就央企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去年,央企频频参与制造“地王”,引致舆论大哗。国资委遂下令,凡非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逐步退出该领域。此后,这一进程备受关注。

  邵宁说,2010年,有14家央企陆续处理自己的房地产资产,今年估计还有20多家可以完成退出。“到目前为止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突出主业,把主业做强,是国资委这些年对央企的基本要求。主业不是房地产的中央企业,需要逐步从房地产业退出,这是必然要求和方向。”

  不过,他也强调,央企介入房地产有复杂的历史原因,退出必然难以一蹴而就。国资委规定,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可以参加商业性竞标,房地产不是主业的只能从事自有土地的开发,开发完逐渐退出。

  2010年,央企利润总额超万亿,但是上缴的不过几百亿元。许多人提出,央企5%和10%的红利上缴比例太低了。去年12月,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完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将烟草、电信等垄断行业上缴比例提升至15%,将钢铁、运输等一般性竞争行业提升至10%。

  邵宁说,国有企业走过了从大面积亏损到普遍盈利的过程,其收支管理也是一个曲折过程。1994年以前,盈利上缴财政,亏损由国家补。后来亏损的企业越来越多,补不起,政策就变为不收缴也不补贴。从2007年起,国有企业经营状况好转,重新开始上缴国有资本收益,不过比例比较低,分5%和10%两档。

  “随着国有企业经营状态进一步改善,这个上缴比例应该进一步提升。”“对于竞争性的国有企业,提到国内上市公司分红的平均水平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他说。

  央企高管的薪酬一直被炒得沸沸扬扬。邵宁说,国资委对央企高管薪酬的管理用的是半市场化的办法。一方面,他们的收入明显比社会上同类岗位要低,而且低得比较多;另一方面,他们薪酬又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这是因为企业要在市场上竞争,管理人员的岗位价值就得参照市场的定价,就要承认这个岗位价值。不过,他们又不是完全的市场人,我们对他们的管理还有很重的行政色彩,所以采取了一种半市场化的办法。”他说,国资委自己评价认为,当前采用的办法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记者 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