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个大庆”震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具有史诗风格的狂想曲往往令人荡气回肠。目前排位中国第三大国家石油公司的中海油,将要演奏的“英雄狂想曲”主题是,在近海、深海、海外、LNG(液化天然气)再造“四个大庆”。

  2月14日,中海油官网对外披露了“十二五”规划的部分内容,提出将投资8000亿到1万亿元,主要用于海洋油气开发和海外扩张,并推动天然气发电、新能源等产业达到更高层次,届时绿色产业所占比重将达25%以上。

  上万亿的投资,几乎相当于一个大省一年的GDP。中海油期望通过万亿投资,在“十二五”时期实现更高的产量突破。“力争在‘十二五’,冲进国际石油公司第一阵营行列。” 中海油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傅成玉宣布。

  中海油的底气,来自于持续多年的超速成长。成立28年来,中海油以令人惊异的速度长大:油气总产量增长700余倍、总资产累计增长219倍、销售收入增长911倍……2010年,中海油国内油气产量已经历史性地首次突破了5000万吨大关,相当于中国最大油田大庆油田在鼎盛时期的年产量。

  如今的中海油,已经初步具备了一个国际石油公司的“骨架”,生存空间从海洋登上陆地、业务范围从上游贯通下游、作业能力从浅海开始迈向深海。到2020年,中海油更提出要建成4个“大庆油田”,近海、深海、海外、LNG分别都要达到5000万吨规模。

  在变大之后,中海油如何变强?迅速长大且希望还将变得更庞大的中海油,面临着一系列的成长难题。在未来,中海油该如何完成自我的升华与重构?一系列的疑问,等待中海油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