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扩容持续推进 中关村领衔抗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陈永洲

  进入2010年,新三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容俨然已是资本市场创新工作的重点。尽管方案将在“两会”后方正式公布,但消息仍不绝于耳。昨日上证报称,新三板有望引进个人投资者,门槛或定为“2年股龄、50万资金”。而上海将力推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下称“张江园区”)入围。

  二级市场上,昨日沪指暴跌76点,但中关村逆市上涨3.25%、东湖高新涨0.52%,张江高科、北新建材、紫光股份、苏州高新等皆在午后出现不同幅度回升。分析人士称,“两会”后的方案出台将成为该板块股价的主要催化剂,后市仍有望反复活跃。

  上海力推张江园区

  日前,2011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作为今年上海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今年将重点推进张江园区非上市公司进入新三板。

  此前有媒体报道,张江园区早在去年便已出台了相关办法完善、激励园区的投资服务体系:园区企业如进入新三板、联交所产权交易或OTC柜台交易系统平台三类其中之一,就可申请资助。而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亦表示,目前张江园区非上市公司进入新三板的准备工作正稳步推进,已有36家企业明确了挂牌交易的意向。

  事实上,在国内84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上海张江园区与武汉东湖、苏州、成都等高科技园区亦被业界认为最有希望首批入围。而广东省的广州、佛山两大高科技园区也皆在积极争取试点。

  随着全国两会临近,新三板扩容后的交易制度建设也在推进中。据悉,新三板或将重新引入个人投资者,门槛将借鉴创业板、股指期货的标准,考虑参照“2年股龄,50万资金”拟定。报价最小单位也或将由3万股/手拆分为1千股/手,并拟引入的传统做市商模式。

  概念股逆势抗跌

  春节后,新三板扩容已在A股制造了一批概念股。目前,存在高新园区对应关系的主要有中关村、张江高科、东湖高新、苏州高新4股;而在三板市场有参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紫江股份、北新建材、中国宝安及双鹭药业等。昨日股指暴跌,上述个股呈联手抗跌迹象。

  2月15日,已连收3个涨停的中关村发布澄清公告,称与中关村创新示范区无实质联系。然而,骤然放大的成交、高位振荡的股价,显示出入场资金并未就此放弃。昨日上午10时30分,大盘加速跳水,然该股却带量翻红,此后维持横盘振荡,午后更获巨单扫盘,股价直线拔高,一度探得6.49%的最高涨幅,险破前期新高。收盘仍涨3.25%、报收7.95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关村直线拉涨的同时,东湖高新、张江高科、苏州高新、紫光股份亦皆出现放量反弹予以呼应,为新三板概念股增添不少联动色彩。至收盘,东湖高新、中国宝安收涨,周一大涨4.01%的苏州高新则收跌4.03%。

  “新三板概念股的兴起并非偶然,后市仍有望反复活跃,尤应关注‘两会’结束前后的时间窗口(即3月5日前后)。”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向新快报记者表示,4大高新园区股无疑是概念的焦点,从股价结构看,4只个股绝对股价皆在10元左右甚至更低,流通盘最大的张江高科也不过15.5亿股,低价中小盘股往往具备更广泛的市场参与度及良好弹性;从走势上看,4股皆表现为高位振荡,至今未有大幅回落,即便是张江高科,昨日也仅是近9日25%涨幅以来的首根实体阴线。而先行调整的中关村、前期涨幅有限的东湖高新,反而逆势走强。因此,随着相关个股调整到位(如回落至重要均线处),仍值得关注。而在参股新三板的个股中,紫光股份已显龙头气息,中国宝安尚为石墨烯概念龙头,后市可一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