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培楠:警惕产业转型升级断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培楠

  世界经济的回暖之路并不平坦,以为多发“钱”就能挽救经济的梦想,只是存在于华尔街精英们往日“贪婪的陷阱”之中。

  2010年12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推介了全球思想家正在阅读的20本书,排在第一位的是《断层线》,作者拉古拉姆·拉詹。拉詹探讨了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裂痕,这些裂痕至今还未消除。作者认为,一些比较严重的断层线起因于政治而非经济。不幸的是,在危机暴露它们之前,我们不知这些断层线何在。现在了解得比较清楚了,但危险在于我们会继续置之不理。

  追索全球金融危机的“断层线”究竟出现在哪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刚刚在巴黎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关注的焦点就是如何调整甚至消除全球经济发展失衡问题。于笔者看来,政治层面的贫富悬殊、经济层面的产业转型升级“断层”,是当今世界最危险的“断层线”。广东在布局“十二五”的时候,要特别警惕产业转型升级“断层”。

  一个国家或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不可能依赖房地产作为支柱,惟有新兴产业的突破才是正确途径。金融海啸,当然是金融出了问题,但是究其根本,是世界产业结构升级出现了重大“断层”而造成的。

  我们可回顾一段历史。1973年世界爆发石油危机,沉重打击了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就在这一片萧条之中,新的技术革命也在酝酿之中。此后,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技术革命浪潮,带动了世界经济的高速增长,财富的积累速度尤其惊人。在传统产业时期,美国培养“亿万富翁”要花60年,但在互联网时代,培养数千亿美元的“世界首富”只需要十来年时间。2000年左右,互联网经济泡沫破灭,缺乏新兴产业支撑的世界经济,被华尔街的精英们设计的楼市“次贷”改变了方向。金融危机就是这样发生的。

  当前,世界正处于“三大革命”(新能源、新产业、新的生活方式)的前夜,世界经济在激烈的调整变动之中。即使是在被称为“科技创新领头羊”的美国,由于缺乏强大新兴产业的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也出现“断层”,失业率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只好“兵分两路”,一路在新能源、新产业、新的生活方面寻求“重大突破”,而另一路则“退而结网”,在制造业等领域以科技带动重建新优势。在国际市场,美国与日本汽车,美国与中国制造业等领域,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刀光剑影。

  正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广东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正逐步消失,而新兴产业能否接上,不出现“断层”,对广东将是一次严重的考验。因此,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防止广东产业结构升级的“断裂”,应该是广东“十二五”布局的重中之重。

  对于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选择,既要有战略性的前瞻眼光,勇于“弯道超车”,更要有脚踏实地的拼搏,善于把仍然拥有巨大潜力的产业做大做强。一个国家或地区,把某种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不尽相同的。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知彼”是知天下大势;“知己”是知道自己拥有的能量或“潜力”。知其“势”而不知“己之能”,往往会“眼高手低”。就拿电动汽车来说,它当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但在汽车电池没有出现革命性变革之前,“电动汽车世纪”不会来临。更不要说,如果连造车的核心技术都没有弄好,想在“电动汽车”市场里大有作为很难很难。笔者去年5月11日在本报有一篇评论《汽车洗牌与广东机遇》,其中写道:“你知道中国的汽车市场有多大吗?假如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要达到美国现在的水平,需要全世界的汽车厂家生产20年!当然,中国的国情不能与美国相比,但中国汽车市场潜力之大,却是毫无疑问的。”因此,广东在把“电动汽车”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时候,还应以图强争霸的雄才大略,把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值得庆幸的是,来自省发改委的消息说,广东拟投入到汽车产业的资金超过100亿元,其中围绕新能源汽车建设的投资将达15.9亿元。

  世界经济的回暖之路并不平坦,以为多发“钱”就能挽救经济的梦想,只是存在于华尔街精英们往日“贪婪的陷阱”之中。广东的经济总量已超过了新加坡、香港与台湾,达到了45473亿元。要满足这样一个庞大经济体的持续较快发展,如何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显得格外重要。 作者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南方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