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保险公估服务收费指导标准将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中国保监会深圳监管局、深圳市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和中国保险学会主办,深圳市保险中介行业协会承办,民太安公估、泛华保险公估等单位协办的“第三届国际保险公估(深圳)高峰论坛”今日开讲。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将列席会议。

  论坛将评选中国保险公估业十大品牌

  高峰论坛主题定为“把脉发展现状 构建核心价值——— 中国保险公估业十年发展总结”。来自中国保监会和深圳市政府的领导、国内外保险研究专家、国内外保险公司代表,以及保险经纪机构和保险消费者代表近400名嘉宾将共商保险公估业发展之道。

  据悉,论坛将评选首届“中国保险公估十大品牌企业”,使得一批长期以来活动在保险查勘理赔事业背后的公司有机会走上前台,被大众了解,接受大众监督。

  公估业经历十年的高速发展,行业自律的作用很大。例如,深圳市保险中介行业协会成立了专门的公估专业委员会,加强对行业的现状观察指导,出台系列自律文件。本次论坛上,协会将发布《深圳保险公估服务收费指导标准》,为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在购买公估服务时提供价格参考系。“指导标准”包括“车险公估服务收费指导标准”、“非车险公估服务收费指导标准”和“保险公估司法鉴定服务收费指导标准”三个内容。

  “收费指导标准”不在行业内强制执行,只是作为深圳保险公估行业服务收费的一个可借鉴标准,填补此项服务价格无本参照的空白。

  论坛组织方还拍摄了《中国保险公估业十年发展回顾》,并将发布全国第一本《中国保险公估(2000-2010)典型案例评析》。

  深圳公估市场份额占全国四成以上

  现代保险业中,保险公估人作为独立第三方,受保险活动当事人委托,对保险标的或保险事故开展评估、勘验、鉴定、估损和理赔等业务。保险公估与保险代理、保险经纪构成了保险中介市场的“三大主体”,在整个保险市场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我国的保险公估业起步很晚。从2000年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保险公估人管理规定(试行)》起,中国的保险公估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与保险机构紧密合作、在改革创新中快速发展的十年历程。

  2010年,全国拥有保险公估机构305家,从业人员达到3万多人,估损金额195亿元,业务收入约12亿元。近几年来,深圳公估市场份额一直占全国40%以上,其中车险公估份额达到65%,公估机构数量占全国35个监管辖区第1位。深圳已经成为我国保险公估的产业集群及总部集聚地,初步成为我国“保险公估之都”。

  南方日报记者 潘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