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230亿可转债今日申购 专家建议原股东参与优先配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石化230亿元的可转债将在本周三进行网上、网下申购,这也是自去年8月工商银行发行250亿元可转债以来,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可转债发行。

  中国石化此次将向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进行优先配售。优先配售日和网上、网下申购日均为2月23日。可转债期限为六年,票面利率分别为0.5%、0.7%、1.0%、1.3%、1.8%、2.0%。信用评级为AAA,初始转股价9.73元/股。

  东北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赵旭表示,按照50-60%的原股东配售比例来计算,估计中国石化原股东配售的可转债可能在70-82亿元,可供网上、网下资金申购的可转债大概有150-160亿元。以此预计中国石化转债的网上有效申购资金量在700-1100亿元,网下实际申购资金在4500-5500亿。

  目前工行和中行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分别为12.23%和21.68%,市场预期石化转债的估值应高于银行转债估值。因此赵旭表示,若中国石化股价在8.8-9.4元之间,中国石化可转债的理论价格在108.23-112.47元之间,估计石化转债的网上、网下申购中签率在0.51%-0.69%。

  “假设石化转债上市涨幅在10%左右,则网上申购收益率在0.05-0.07%,网下申购收益率在0.26-0.35%,申购回报尚可。”赵旭建议,有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可按上限申购,网上申购者要考虑回购成本,原股东应参与优先配售,其配售收益为3.575%,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据了解,可转债发行主体中国石化是石化行业的能源化工公司,资产规模达到9000多亿元。由于公司公告称“转债募资将进一步推动炼化业务的发展”,因此市场预期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而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支撑了中国石化股价的支撑,是一个潜在的利好。

  湘财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陈国俊表示,中国石化9.73元的转股价较可转债发行公告日的收盘价溢价5%,此价格几乎是2010年下半年以来最高价,显示公司对未来业绩增长充满信心。而昨日中国石化收盘价仅为8.74元,转股价大幅高于当前股价,可转债将催生抢权行情。

  “但是高达5000亿元的申购和配售资金被冻结,对A股市场资金面也形成较大压力,尤其是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即将缴款的时间窗口。”广发证券分析师万兵表示,再加上本周新股发行数量高达12只,市场的资金紧缺的确不支持股指连续上涨。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