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避险地位恐生变 储备货币地位亦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CEO)Mohamed El-Erian周二(2月22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近期中东和北非政治局势动荡,但美元表现却相对疲软,这对美元而言是一种警告,即其可能将失去传统避险货币的地位。

  最近数周来,埃及,突尼斯,巴林和利比亚等国发生民众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升温,但美元的表现相比瑞郎等其它传统避险货币却“相形见绌”。

  El-Erian指出,美元的表现表明,投资者开始对于美国的财政状况和债务水平感到担忧。

  2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向国会提交2012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根据计划,新财年政府预算总额将达到3.73万亿美元。奥巴马同时承诺将在未来10年内,通过减少开支和增加税收来削减1.1万亿美元预算赤字。

  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2012财政年度内,奥巴马计划的联邦政府开支为3.73万亿美元,同时美国2011年的预算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65万亿美元,这也将让美国连续4年的赤字超过1万亿美元。

  El-Erian说道:“我认为,这对于美元提出了一种警告,即其不能想当然的维持像过去一般拥有的主要储备货币地位。”

  他还表示,阿拉伯世界的危机将在短期内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阻碍。

  El-Erian表示,围绕着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的不确定性导致油价近期不断攀升。高企油价将降低购买力,地缘政治局势风险升高也将对投资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中东还是欧洲重要的出口市场。

  事实上,El-Erian在本月时候中旬就美元的避险地位做出了上述警告。

  他当时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埃及骚乱事件并没有引发全球避险风潮值得美国警醒,在埃及政局动荡期间,美元和美债并没有得到全球市场避险买盘的大力追捧。

  El-Erian表示:“如果我们后院起火,那么美国将难以引领全球经济,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以及美国金融市场最可预知、最具流动性的名声地位都将松动。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警告。”

  El-Erian认为,市场反应温和暗示投资者正对美元和美债市场的避险地位和优质特性进行重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