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北方麦区再迎降水 南美天气将持续偏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永安期货 龚萍

  中国24—28日北方冬麦旱区有明显降水

  今年中央政府对抗旱工作特别重视,各级部门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正月十五过后,我国北方冬麦区气温回升明显,大部麦区适宜灌溉,各地掀起春灌抗旱的热潮,加之北方冬麦区中南部10—20厘米土壤均已化冻,土壤墒情较前期有明显好转。

  预计24—2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中西部和南部等冬麦区将有明显降水过程。其中,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南及苏皖北部等地有5—15毫米,局地20—30毫米;而河北大部、山东西部和南部仅有1—3毫米,局地5—8毫米。一般当降水量达到10毫米,对于旱情才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此次降水过程将有利于土壤增墒,令部分轻度缺墒冬麦区的旱情得到缓解,在一定程度上将遏制山东、河北等地旱情的发展,但是仍难以有效缓解旱情。

  伴随雨雪过程而来的还有降温过程,预计届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将降温4—6℃。降温可能不利于黄淮南部、江淮北部刚返青的冬小麦生长,及华北、黄淮等冬麦旱区的灌溉。具体地,26日前,除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外,冬麦区大部的日平均气温高于3℃;27—28日,山西、河北、河南中西部有较明显降温,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可能降至3℃以下,应停止灌溉。

  南方阴雨寡照天气藏隐患,油菜生长或受影响

  2月中旬以来,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持续阴雨寡照的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光照时间不足,不利于作物生长。预计未来10天,南方多阴雨(雪)的天气将维持不变,其中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部等地降水量一般有5—25毫米,江汉、江淮的局部地区有30—50毫米。渍害不利于冬小麦、油菜和蔬菜等的根系生长,可能影响作物未来的长势。

  目前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的油菜处于抽薹期,尚未开花,因此降雨过多的影响主要局限于渍害。如果未来一季度(3—5月),南方阴雨天气持续,则还会对油菜的开花授粉、成熟收晒造成不利影响。

  南美地区

  零星阵雨有助阿根廷提高单产,晴雨相间利于巴西展开收割

  虽然阿根廷没有如巴西主产区一样持续降雨,但是零星阵雨对旱情的缓解作用是有目共睹的。阿根廷气象局最近一次公布的土壤墒情图显示,截至2月10日,阿根廷中北部主产区大部的土壤相对湿度恢复至60%以上。

  近期(18—22日),阿根廷科尔多瓦省、圣德菲省、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等中北部作物区每天均有约5—25毫米的降水,能够充分满足大豆灌浆所需,阿根廷大豆单产水平有望恢复。未来5天,阿根廷中北部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10毫米的概率均在95%以上,仅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东部降水概率较低。因此,阿根廷2010/2011年度大豆产量预期可能会继续被调高。

  播种期后,巴西主产区降雨一直较充足,无极端高温,良好天气有利大豆生长。近期巴西开始收割大豆,降水过程似乎也极为配合,趋于减弱。未来5天,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帕拉纳州和南里奥格兰德州的天气晴雨相间,尤其是前期持续多雨的马托格罗索州的降水范围将明显缩小。不过本周南里奥格兰德州的累积降水量可能超过100毫米,好在该州通常最晚开始收割。在未来3—4月的收割高峰期,巴西大豆主产区可能会因降雨而中断收割,但只要降雨强度不大、持续时间不长,其对最终产量的影响将有限。

  其他地区

  21日,澳洲一大型食糖出口商表示,本月初(1月31日至2月3日)袭击澳洲东北部的飓风破坏了昆士兰州北部甘蔗主产区的大部分作物,可能导致澳大利亚2011/2012年度原糖出口较以往减少约三分之一。不过目前昆士兰州的降雨已明显减弱,高过警戒水位的河流较少,甘蔗受灾程度将不再扩大。近期也有热带气旋Carlos威胁澳洲,但影响范围集中在澳洲西北部,主要对煤炭和石油的运输不利,对农产品基本没有影响。

  临近澳大利亚的新西兰位于地震多发带。当地时间22日中午12时51分,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莱斯特彻奇发生里氏6.3级强烈地震。不过,这次地震主要对城市基础设施影响较大,预计对农产品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