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国际农产品价格或继续走高 粮食仍有上涨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3日上午消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的CCIEE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显示,CCIEE农产品指数粮食指数1月同比涨幅为59.02%,受全球自然灾害影响,短期内国际农产品价格或将继续走高,粮食价格进入上升通道且仍有上涨空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研究”课题组发布了反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水平以及中国因素在内的CCIEE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侧重于反映中国需求和中国供给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指数。

  粮食指数1月同比涨幅为59.0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处处长王军表示,国际农产品价格2010年下半年出现迅速攀升,尤其以经济作物棉、糖价格为甚,纽约白糖和棉花年内涨幅分别高达70%和85%。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玉米、小麦、大豆期货价格涨幅呈现越来越脱离供需基本面的新趋势。

  进入2011年,全球粮价屡创新高,并且看不到短期内有止步的迹象。今年以来CBOT小麦的涨幅是3.8%、玉米的涨幅是9.9%,稻谷3.5%,NYBOT棉花的涨幅是36.96%。以至于有人发出惊呼:全球性通胀渐行渐近。

  从CCIEE农产品指数走势看,2010年农产品价格指数表现出前稳后升的走势,上半年价格走势相对稳定,下半年至今价格出现暴涨,已由年初的156.83点上升到2011年初的249.38点,创出危机以来的新高。特别是近三个月农产品同比和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2011年1月同比涨幅为59.02%,环比涨幅为4.69%,2010年12月环比涨幅为最,高达13.12%。受全球自然灾害影响,短期内国际农产品价格或将继续走高。

  粮食:价格进入上升通道且仍有上涨空间

  报告预测,在粮食生产成本上升,粮食需求持续增加,全球极端气候增多和耕地面积减少以及主要发达国家将保持货币政策宽松等大背景下,全球粮食过剩时代或已终结,国际粮价可能已经进入上升通道且仍有上涨空间。

  分品种看,如果没有恶劣的自然灾害导致大米减产或国际金融市场的大幅震荡,国际稻米市场将保持相对平稳,全球大米供需和价格将基本保持稳定。

  由于普遍预计未来小麦和玉米产量走低,导致全球库存增幅受限,2011年国际市场小麦、玉米价格下行空间不大。但由于供需依旧宽松,库存消费比相对稳定,上涨动力也略显不足。同时考虑到,极端天气提升粮食涨价预期。预计在有限区间内震荡前行将是未来全球小麦和玉米价格走势特征,但不排除技术面炒作导致价格失真。

  棉花:价格将会继续震荡上行

  同时,国际棉花市场短期仍难改变供给偏紧的局面。目前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棉花数据未做重大调整,存在350万吨以上的供给缺口;纺纱企业棉花需求依旧高涨,特别是中国2011仍可能继续增加棉花进口,再加上恐慌性抢购和游资炒作的需要,棉花价格将在2011年继续维持高位运行,甚至有再创新高的可能。

  然而,由于2010年棉花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棉价已经处于高位,美国、巴西等主要产棉国将会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在当前南美天气保持良好状况下,2011 年2、3 月份南美棉花上市时,棉花价格将有所承压。全年来看,国际棉花价格将会继续震荡上行。

  油脂:需求成倍增长 价格上涨将是大势所趋

  报告预测,由于2010年以来极端天气频频出现以及部分油籽播种面积减少,导致全球油籽及植物油产量增长缓慢,部分植物油及油籽甚至出现减产趋势。

  与此同时,全球人口仍在增长,新兴经济体对油脂的需求量也发生质的变化。尤其是印度、中国等主要进口大国对植物油需求的猛增,拉动全球油脂需求成倍级地增长,这就决定了2011年全球油脂价格上涨将是大势所趋。

  白糖:短期内糖价上涨的压力不减

  受持续性供应短缺和全球流动性泛滥影响,2010年国际糖价创出近三十年的新高,短期内糖价上涨的压力不减。

  在高糖价刺激下国际食糖生产规模应有所扩大,但增产幅度受气候影响明显,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短期内,极端气候可能引发食糖减产预期,在市场上造成恐慌心理,这有将可能带动食糖价格再次冲高。然而,在高糖价影响下,全球食糖需求会有所放缓,推动糖价冲高的力量较2010年有所减弱,但出现单边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全年表现为冲高回落后维持较高位宽幅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

  大豆: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

  在南美大豆产量不确定、其他农产品价格上涨、美元持续疲软和油脂价格长期看涨等因素作用下,大豆将维持较高价格,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但全球大豆总体供给充裕,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华艳 发自北京)